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10·24”十周年】弘扬“人链”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评论员 常轩

2009年10月24日,为救落水少年,大学生们结成“人链”,在长江宝塔湾上演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命大营救。少年得救了,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相信在很多年很多年后,他们舍生忘死的义举,会永远激励着我们;他们的名字,会是这个时代永远的坐标与纪念。”10年前,一篇评论这样写道。

事实确实如此,10年来,英雄的名字、英雄的事迹,一直在社会上传扬,不曾磨灭和淡忘。在英雄产生的学校——长江大学,更是如此,英雄的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师生,弘扬“人链”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更是成为当下师生的共识。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并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今年是长江大学“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链”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纪念“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系列活动。

举办纪念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作为一所英雄辈出的学校,10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对英雄精神的学习和传承。10年来,学校不断丰富“10·24英雄集体”的“人链”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已把展览馆打造成青年学生生命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育在长大实践基地。10年来,学校把参观“10·24”英雄集体事迹展览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作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共接待学生27万余人次。10年来,学校坚持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办学宗旨,以“10·24”英雄群体为标杆,倾力打造“助人悦己、回馈社会”的新时代青年楷模,涌现出不少先进集体和个人,比如,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体现“小城大爱”长大担当的心理救援小分队;“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救人不留名的大学生张晓、周小宇……

时代产生英雄,英雄引领时代。学习践行英雄精神,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英雄集体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前赴后继、相互救助的崇高精神,胸怀理想、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为长江大学再添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依靠更多英雄人物的涌现,依靠民族整体精神境界的提升。在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我们就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伟大,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让我们在学习中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热爱祖国、奉献社会作为人生信念,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将学习英雄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大篇章。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