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10·24”十周年】“人链”精神永远值得敬仰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评论员 常轩

2009年10月24日。

一个气壮山河的时刻。面对在凶险江水中挣扎的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舍生忘死,手拉着手,搭起令人肃然起敬的“人链”。两名少年得救了,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年仅19岁的大学生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英雄事迹虽然已过去10年,但这种“人链”精神却鲜活如初,一直存活在人们心里,为人们所赞美、所敬仰。

其实,“人链”精神彰显的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场中华大地上从未止歇的爱的传承。从30多年前的华山人墙图景,到10年前刻入脑海的长江“人链”,所有的人们,一次次敬奉出空前的敬意,感受那难忘的震撼——为人性的光辉,为大爱的传承。

记得上世纪80年代,24岁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为救69岁的掏粪老农不幸牺牲,“该不该救” “值不值得”曾引起社会广泛争议。其实无论哪个年代,在救人的英雄看来,值与不值从来都不成其为一个问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生命无价,责任无价,良知永恒。

“自觉的行动,无怨无悔。”10年前,第一位跳入水中的大学生李佳隆表示,今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他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徐彬程说:“在危急关头,救人是一种本能。”他们朴实的语言彰显的是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底蕴和善良本能。

而正是这种道德底蕴和善良本能,才使他们在惊心动魄的一瞬间迸发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化成他们不约而同的一致行动,搭成“生命之链”。

他们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们奋力一举,绽现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们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他们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这是2019年授予他们“感动中国”特别奖的颁奖词。

对“人链”精神内涵,中央领导用四句话进行了概括,那就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关爱他人、心系社会的优秀品德,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10年来,我们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人链’精神。10年、20年、100年……‘人链’精神将永远延续下去。”英雄集体成员贾云芸说。

如今,3位大学生的生命已经远行,但发生在长江边的那一幕却永远镌刻在人们心里,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薪火不熄,在难以计数的人身上继续传承和弘扬。

让我们向“人链”致敬。

“人链”精神永远值得敬仰!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