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10·24”十周年】永不断裂的“生命之链”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刘小燕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悉心教育好12位英雄集体成员,继续3位英雄未尽的学业;深入挖掘和弘扬“人链”精神,培养更多的时代新人,这既是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也是长江大学的神圣使命和历史重任。长江大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强烈的行动自觉,化悲痛为力量,十年如一日,以“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为办学理念,以“相信青年、相信未来”为青年工作宗旨,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学研合作教育,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给“人链”英雄“特别的爱”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并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10·24”英雄集体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发生后,党和人民在授予了英雄集体至高无尚的各类荣誉的同时,也给英雄集体的成员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英雄集体成员的教育培养和成长关怀,给“特别”的学生以“特别的爱”。2009年11月学校成立了“10·24”英雄集体特别班。该班由时任党委常委、副校长的李家宝教授具体负责分管并联系特别班,由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的李玉泉教授亲自担任特别班的班主任。除了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外,一是李家宝副校长和李玉泉部长每学期为特别班的12名成员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学生们对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及情感心理、思想状态、职业生涯和人生理想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及时倾听诉求、答疑解惑、正向激励、护航成长;二是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寒暑假由湖北省教育厅、长江大学联合组织12名班级成员赴井冈山、上海等革命圣地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让同学们在踏访祖国的壮美山川和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感恩时代、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坚定信仰,进而成长为尽忠职守、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德无暇、才可任、道与同、身心和”;三是指导班级成员合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8名同学在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考上了长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贾云芸同学顺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另外3名同学顺利走上了就业创业的道路。

二、“人链”英雄在成长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就会习惯性的优秀。10年过去了,英雄们不负众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李立科,中共党员,现任中共内江市内江区委新媒体中心主任。作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甜城”的具体运营者,曾组织策划了CCTV7《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内江》文艺演出、《画仙故里 尚腾新村 惊艳博鳌》等系列报道。公开发表论文9篇,其中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4篇,有2篇论文先后被评为全国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

张荣波,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参加工作,在十堰日报社从事记者采编工作;2015年考入郧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基层监管所从事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办案和行政许可办理工作,2016年至2018年进入郧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股,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任党建办主任。毕业以来,他始终忘不了自己的中共党员、长大学子和“10·24”英雄集体成员三重身份。除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外,他还主动要求到精准扶贫第一线。为把党的扶贫政策带进每一个农户,他坚持每月定期到村入户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

姜梦淋,在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任新零售领域记者。

龚想涛,在东莞晗达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任总经理。

李佳隆,在贵州省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任党群办科员。

贾云芸,在深圳创维集团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任运营经理。

黄俭,在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工作,任医师。

孟亮雨,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沈阳油气计量中心工作,任计划财务科科员。

昌子琪,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副主任。

孔璇,在云南省邵通市巧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徐彬程,金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莉莎,在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人民政府组织办科员。

三、在“人链”精神的感召下

今年是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诞生10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10年前英雄集体的义举在带给人们教育和启迪的同时,更引起我们对生命教育的反思。生命教育其目的是让每个人都成为“我自己”,让每个个体都能最终实现“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通过生命教育,我们教育鼓励青年学生在自己人生的关键时期把生命中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为社会、为人间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10年前,长江大学建立了“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10年来,学校不断丰富“10·24”英雄集体“人链”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已把纪念馆打造成青年学生生命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育在长大实践基地。10年来,长江大学把参观“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作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共接待学生27万余人次。学校还以主题班团会对学生进行生存技能、生活常识和生命意义的教育。此外,学校还为全校1000多个班级购买并发放了救生圈、救生衣等。长江大学坐落在长江之滨,长大人天生对水有着特殊的情结。学校通过亲水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熟悉水性、熟悉救生设备使用方法,增强施救和自救本领,为学生们弘扬“人链”精神必要时的见义勇为提供安全保障。

长江大学,英雄之校。当“10·24”英雄集体舍己救人的事迹还在全国广泛传颂时,当老人倒地“扶与不扶”发生激烈争论时,又发生了两位90后女大学生救人不留名的故事。2011年10月6日下午4时左右,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信专业大三学生张晓和室友周小宇,一起坐公交车从长江大学东校区返回学校。经过离校仅一站路的郢都路口时,两人看到在前方不远处,一辆摩托车撞倒一名老大爷后加速离去。两位女大学生记下了肇事者的车牌号报警,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老人被救起后,她们才悄然离开。一个月后,老人伤病痊愈,四处苦寻“救命恩人”,救人事迹才浮出水面,被众人知晓。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张晓、周小宇“见义勇为模范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学子学习两人见义勇为不留名的美德。两人还成为“感动荆州”年度人物。入围2011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20强。

10年来,长江大学坚持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办学宗旨,以“10·24”英雄群体为标杆,倾力打造“助人悦己、回馈社会”的新时代青年楷模。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举世震惊。当晚,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师生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救援一线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学校领导于3日凌晨赶往监利,调动各方资源,争取在“大部队”到达之前协调好后勤保障工作。队员们主动走访家属驻地宾馆,遍访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调适。除了对宣泄情绪的家属们进行陪护外,队员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确保整体工作进展。所有队员连续数日沉浸在悲痛欲绝的环境里已是心力交瘁,但他们对工作没有丝毫的马虎和敷衍,一直坚持到送离最后一位遇难者家属。长大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体现了“小城大爱”的长大担当,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

还有已有24年历史的“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青年学子常年深入乡村学校、城市社区,开展支教助孤活动,获得“中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提名奖、“湖北十佳青年志愿公益组织”等荣誉。成立于2009年的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的“守护天使——太湖港管理区关爱留守儿童社会支持服务项目”于2014年12月在首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

四、“人链”精神永流传

岁月如歌、精神不朽。10年了,党和国家不曾忘记英雄,社会和人民没有忘记英雄,母校师生更没有忘记英雄。2019年开年伊始,中央文明办给英雄集体每位成员发放慰问金,湖北省教育厅领导也多次指示学校领导一定要把“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办好。

今年是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诞生10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链”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长江大学纪念“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系列活动,办好纪念活动,向祖国70华诞献礼。包括“寻访英雄故里”——看望慰问英雄集体中三名烈士的父母、缅怀烈士江边祭祀、“10·24”英雄集体座谈会、“人链”精神诞生十周年纪念大会、“10·24”英雄集体报告会、“弘扬人链精神,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班团会等活动10项。

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对思政课教学改革作出有益尝试,2019年4月至今又开设了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并把《10·24人链精神》作为该门特色思政公选课的重要教学内容,目的是将这种精神的传承更加标准化、制度化、永久性。

2019年5月21日,湖北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武汉召开。长江大学作为“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先进高校,党委书记朱业宏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是大会交流发言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之一。

朱业宏书记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学生生活》为题,介绍了长江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五个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重点介绍了坚持实践教育,让学生的胸怀志向在服务社会中宽广起来;坚持生命教育,让学生的价值担当在见义勇为中庄严起来。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讲话时2次赞赏了我校弘扬“10·24”英雄集体特别班和“人链”精神,开展学生思政和打造《生命长江》思政公选课的特色作法。长江大学“10·24”人链精神纪念馆和《生命长江》还在会前8分钟反应全省高校“三全育人”工作成果的宣传片里重点呈现。

为什么“10·24”英雄事迹发生后党和政府给了英雄集体最高荣誉?为什么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万人空巷”送别英雄?当这样的疑问在《生命长江》课堂派里发布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表了自己的真知卓见。王闻天同学说:因为生命是不能用数字衡量的,从“10·24”英雄集体身上,我们所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但英雄集体却义无反顾。三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和两个孩子的生还,并不是简单的生命风险的交换,而是在修复和重构着健康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这也正是弘扬的意义之所在。

人链精神、传承有我,感天动地、历久弥新。诞生于长江大学长江边的“10·24”人链精神将永远载入史册。她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成果,是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是长江大学长江精神的最好诠释,是长江大学之于长江的时代担当,是长大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成果,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青年一代传承的基因和烙印,是全新的道德标杆、永恒的人性之美和璀璨的信仰之光!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