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科研百人】李维锋:扎根油田 产学结合 实践育人 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7-05-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李维锋,博士,教授;研究方向:沉积储层、油藏精细描述。

李维锋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油气工业的应用研究工作,研究区域遍布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柴达木盆地、中天山盆地、江汉盆地及渤海湾盆地。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30多项油田生产合作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及时转化到油气生产应用中,为油气生产做出了贡献;得到油田的肯定和赞赏。

李维锋教授在冲积—湖泊沉积体系的研究领域,特别是在三角洲及沉积构造的研究中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是国内最早发现辫状河三角洲并进行系统研究的学者,亦是国内外首次提出侧积交错层并进行系统研究的学者;1993年首次提出了交织河三角洲概念并提出了新的三角洲分类方案。

在黄骅凹陷沙河街组研究中,李维锋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发现了与前人认识不同的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修正了大港油田沿用几十年的沉积相观点,其成果立即被油田采用,对黄骅凹陷油气勘探开发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大港油田勘探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柴达木盆地三湖凹陷七个泉组研究中用钢鞭的证据推翻了一些专家提出的所谓的风成砂成因说,修正了三湖凹陷七个泉组沉积演化史,其成果立即被青海油田采纳并及时转化到三湖凹陷油气勘探应用中。

近10多年来,李维锋教授领导的团队在新疆油田建立了长期合作的产学研究基地,从事新疆油田开发评价研究工作,新疆油田所有大的产能建设项目(建产能数百万吨)的工作都有李维锋团队参与的身影(如石南31井区,百重7井区,吉7井区,莫116井区,重18井区,滴西12井区,玛2井区及玛18井区);工作中要求团队成员每年在现场工作一定的时间,并完全融合到油田生产中。研究中修正了很多区块的沉积相观点及相关图件,亦提出很多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技术,为油田合理评价开发部署做出了贡献;李维锋教授获新疆油田研究院技术专家聘书和指导老师聘书,为研究院培养了6名技术骨干。

研究生培养一直是李维锋教授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要求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每名研究生都要有2年多的研究工作经历,同时必须保证在油田现场参加科研活动达一年以上;这些措施不仅调动了研究生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亦做到了理论和实际的密切结合,大大增强了研究生独立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建立了一条产学结合、实践育人的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到油田工作的研究生上手快、能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和表扬。目前毕业的研究生51人,在读研究生17人。

经过20多年的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由李维锋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石油地质中的沉积储层研究技术、砂砾岩储层成因分类及识别技术、砂砾岩储层地震识别技术、测井裂缝识别技术、砂砾岩储层注采对应研究技术及油藏精细描述技术等研究方向均已形成鲜明的特色,研究成果对石油勘探开发起到了指导作用,亦为我国油气工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