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寄语新生】放飞梦想 筑梦长大

发布时间:2017-09-1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在长江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张静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能够代表长江大学的教师在此发言,倍感荣幸。

9月,是青春洋溢的季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怀着不同的梦想聚集在这里。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师,欢迎你们——长江大学的新主人、2017级的新同学们!

亲爱的新同学们,走进长江大学这个新家庭,你们的心情可能是复杂的。可能在迷茫大学的生活究竟如何?纠结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不甘愿这里怎么不是清华北大呢?但是,请你相信,长大有着一块让你放飞梦想,追逐理想的沃土,这沃土便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热爱你们的老师,和谐的校园环境和优质的社会资源。“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谈心教育、本科生导师制、“百名教学名师进课堂”、“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百名创业导师进校园”,“大学生万人创百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定会助你们实现自己的理想。

十二年前,23岁的我怀揣着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来到长江大学。这十二年来,我大约给80个班级,将近3000多名学生讲过课,担任过2届3个班的班主任,指导过31名学生参加过各级教学技能竞赛,其中有7人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今年暑假我做了一件事,就是统计了04级我带的班和这些大赛获奖的学生近况。毕业短短几年,他们中有人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博士后,成长为学术强人;有人在中国航空技术研究所担任项目组组长,成长为科技精英;有人在湖北省窗口学校华师一附中任教,成长为优秀教师。看到他们的成长、成才,我深深感到做教师的欣慰和自豪,感叹长大是一块培养人才的沃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长大有许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者和师德标兵,你们在长大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长大3136名教师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你们在长大筑梦、追梦、圆梦,成为从长大走出去的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明天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为了同学们青春的奋斗,我与大家共同分享三个词:

第一个,志存高远。在今年中央台《开学第一课》中,董卿采访曾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获得者、北京大学96岁高龄的许渊冲老先生时,先生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我要翻译到一百岁,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传播到海外。” 我被先生所定的目标深深感动,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像先生一样充满渴望,充满梦想,让自己的人生有奋斗目标。一个人的人生可以贫困,可以孤独,但不能内心没有火焰,没有渴望和向往。这份渴望,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让自己走向成功,让自己具有影响力,让自己能够对社会做贡献,人生的奋斗目标将是你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

如何才能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呢?分享的第二个词就是甘于吃苦。大学四年我们可能会尝到各种不同滋味的苦,有努力学习的刻苦,有生活环境的艰苦,有思念家人的愁苦,有失恋的痛苦,有找工作的辛苦。马云曾说“不吃苦,你要青春做什么”,同学们,包括马云在内的大佬们都在吃苦,你凭什么不吃苦。吃苦是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请对自己狠一点!

除了苦干,我们还要学会巧干。所以第三个词是要学会学习,尤其是学会主动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在学习上,人类创造的高科技成果对我们已经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5月,谷歌的AlphaGo以3:0的成绩打败了围棋世界第一高手柯洁,机器人的胜利意味着人工智能在学习事实性知识的表现上已远远超过人类。我们不知道未来有哪些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代替,但是在现在和未来社会中,不能被取代的一定是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今年入校的大多数同学们出生于99、00后,社会上给大家加上的特色标签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其实这恰恰是你们的特色,希望你们不能仅仅只沉溺于“王者荣耀”中的竞技,而要充分发挥“原住民们”在信息化学习时代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和现代技术开展主动的创造性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衷心希望你们,努力为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编织各种美好的梦想。请同学们相信,不管今天你的环境如何,不管今天你还有多少不如意的地方,只要你们怀揣目标和梦想,只要你们付出艰苦的努力,长江大学所有的老师们将伴你风雨同行,你们一定能在长大这片沃土上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祝福大家,谢谢!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