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4黄龙:我们的“第一先生”

发布时间:2017-12-1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电子信息学院

“明天搬迁到东校区,今天专业分流的分班结果没有出来,宿舍也无法分配,明天怎么搬迁?我的车票是明天上午的。”面对学生的焦虑和质疑,一个自信沉稳的声音回答:“下午学院会公布分班结果,今晚肯定把宿舍分配好,保证明天大家按时搬迁到东校区。”这个声音来自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黄龙。到电信学院工作两年多以来,无论是突发事件干预,还是学生的急、难事情解决,总有他的身影。关键时刻他顶得上去、坚持得住,他的回答总能给学生信心与安全感。

安全是最重要的

“同学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这是黄龙进班频繁强调的一句话。黄龙对于学生的教育中,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他会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强调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学生知道身边的危险无处不在,不能够掉以轻心。荆州位于长江中游,经常会有学生组织到江边游玩,在班级集体出游的时候,他会一再强调需要在老师的允许和陪同下才能够出行,语气中透露出一些担心。现在的学生都主张个性张扬,如何有效管理对老师们依然存在着许多的挑战,毕竟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一切都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之前许许多多的溺水事件真实地摆在面前,即使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还是会有学生明知故犯。

黄龙是怎么做的呢?他本身熟悉水性,每到暑期,他会隔三差五到宝塔湾等危险水域进行实地考察,分析水域的危险因素,同时在网上查阅有关的资料。到了晚自习的时候,黄龙会到每一个班级进行详细的讲解,一遍又一遍。他会在黑板上画出江水的流向,再分析底部泥沙的疏松程度及特殊的地理因素,最后强调“不管你的水性好不好,在这里都是十分危险的,暗流会把你拖到江域中部,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私自下水游玩。”不仅如此,他还在网上找到了相关视频,播放的同时与大家一同分析视频中的险情,不断的重复只是表象,最终的效果全都是为了让学生把安全意识提高到认知意识之上。所谓的语重心长,苦口婆心,只有真正付出了爱,真真切切用了心才能够到达这般境界。

对新生来说,查寝无疑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可能黄龙也能够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每天“被敲门”的无奈,不管是否会增加他工作量,他都依旧秉持尊重学生的理念,想出了一个“万全之策”。深知学生们都喜欢自拍,于是就让同学们用发照片来进行“自拍查寝”。在这方面,大家不得不感叹他的细心程度,因为作为男老师查女寝是十分不便的,这个办法不仅保障了每个同学的正常休息,而且还照顾到了女同学。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暖心之举被学生深深记在心中,也不由地“调侃”这个办法真的“很时髦”。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风建设一直是黄龙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学风建设必须狠抓,并且要抓牢抓实。我们如果不重视起来,同学们就会有所懈怠。”和黄龙一起负责学风督查的学生深知其工作的复杂程度。从刚开始的计划制定到具体的实施,每一步都需要把所有细微的点都考虑在前面,缜密的计划在前。他会把查课的细节精确到第几周的星期几的第几节课,哪一门学科。不仅如此,他还会召集同学们一起开会,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再完善自己的查课方案。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已经细化到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后期的落实更是如此。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查课后,他会将数据汇总,纵向对比之后发现问题,再在原来计划的基础之上进行修正。在方案上的追求极致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准确地将查课结果落实到学生身上。数据全部汇总之后,他会逐个了解旷课、迟到同学的实际情况,必要时会找他们谈心,问清楚是什么原因。“这么做是了解,是提醒,更是一种预警。我的学生都是十分优秀的,我想要更加了解他们,才能够准确弄清同学们的想法。这样学生工作才算是落到实处。”黄龙翻着手中的表格语重心长地说着。没错,他在工作中就是高速旋转的旋风陀螺,给人一种所向披靡的感觉,没有什么事情是他搞不定的。但跟同学们相处的时候,他却是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和蔼可亲。

“在平日闲聊时,他时常鼓励我们积极向上,强调每一个阶段一定要有目标。黄老师曾花费了大三一年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电子设计大赛中,对编程方面已经很熟练了,但在比赛中因所出题目更着重于硬件,所以一筹莫展,最后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但黄老师强调,这次失败后,他将目标转向了考研。这让我记忆犹新。从那次我更清晰的明白,犹豫只是在浪费时间,在十字路口停留的越久,越会让人无从抉择。”“在我们工作的时候,他会给我们带家门口的柿子。”“他就是我们最知心朋友。”“黄老师给我的感觉相较于朋友而言更像一位父亲。”跟黄龙一起工作过的学生在谈到他的时候,根本就停不下来,你一句我一句地接着,这个话题好像永远都不会停止,时间久到不知分针在钟表盘上转了多少圈。

身兼数职,我不累

黄龙老师的职务有很多,党建秘书、机关教工支部秘书、仪器与自动化党支部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

关于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支部书记的黄龙,态度一直是认真严谨的。对于党员发展他严格执行组织的政策标准,选拔最优秀的同学作为发展对象。所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他对各个支部的负责人也会非常严格。支部负责人当被问到“黄导”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的时候,他们是这么回答的:“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会找每个支部推选上去的发展对象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情况,避免学生党员在考察时出现疏忽。”“记得大二下学期,黄老师承担了毕业生以及学生党员档案的整理工作,整个学院共有四百多份档案袋,而且,档案袋还有三种类别,各类别的材料内容均有不同,需要对照每一份档案袋的材料清单进行检查。黄老师首先做的是将三类的材料清单做成电子表格,确保表格上的材料清单无误后,再分步依次对学生党员、本科毕业生就业类别、本科毕业生考研类别进行检查。另外,有部分同学没有档案袋,黄老师就每一个班依照名单进行清点建档,确保最终提交给学校学籍档案袋管理部门的数据和材料无误。”

每一重身份的工作都不轻松,每次还没有走近他的办公桌都能够听到他的手在键盘上快速敲打的声音。电脑内存都在告急,但每个信息的位置他都能够准确无误地调用。在看来繁杂的事情落到了他的身上全部“缴械投降”,有条不紊地排着队等待他的处理。时间对待每个人都不会偏爱,黄老师分秒必争,中午从不休息,召集同学们开会、整理各类资料、联络相关人员……一直从早上八点奋战到下午五点半,晚上还经常加班。作为准爸爸,为了保证工作时间,他尽量避开荆州城内交通早高峰。他与爱人商量,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15分之前出发前往学校,避免交通拥堵,保证在每天8点之前到达办公室。“我不怕累,我想我是我同学们的榜样,我更需要是我宝宝的榜样。其实,我也不觉得累。”我们都不是没有脚的鸟儿,但是却又像它一样在生活,所以一飞就不会停下,这有力翅膀的煽动鼓起的阵阵风儿,仿佛能够唤醒正在冬眠的那些花。

绞尽脑汁,也无法用一个词准确形容他。他是游走在各个班级里的一个匆匆身影,他是忙碌于办公桌前一丝不苟的工作狂人,他是细致入微心思缜密的追随者,他是背着小包嘘寒问暖的邻家哥哥。如果高喊一声他的名字,会不会是一呼百应的效果?他会是我们共同的“第一先生”,因为任何事情我们都会第一个想到他。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