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3孙先一:满满的都是爱

发布时间:2017-12-0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 推荐单位:后勤集团

孙先一,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副经理兼技术总监。1978年10月来校参加工作,至今已整整40年。40年的岁月让他从教职工口中的小孙升级到了“老孙”。参加工作以来因其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上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又肯于钻研,1982年经学校推荐,他光荣的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83年该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再后来,他苦练本领,在烹饪技艺上精益求精,先后被湖北省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湖北烹饪大师和中国资深级烹饪大师称号,于是他又有了人们口中“大师”的称呼。小孙、孙劳模、孙大师这一连串称呼的背后,都是孙先一同志脚踏实地,勤恳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悉心努力的结果。

我是中国人,我深爱我的祖国,深爱我的学校

孙先一同志来校参加工作后,受学校委派,曾在原武汉市江岸区烹调学校专修烹饪技术,因技艺精湛,综合素质高,自1994年起,受学校和荆州市政府联合举荐,孙先一同志赴日本会津若松市进行友好交流多年,在日本交流期间,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秀的职业技能,优异的工作成绩,受到了会津若松市友好交流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并顺利完成了学校及荆州市政府交给个人的工作任务,载誉而归。

我是中国人,我深爱我的祖国,深爱我的学校。2012年圆满完成友好交流任务的他谢绝了交流方日本友人的挽留,放弃了在日本的高薪工作和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了祖国,回到了长江大学。回国后,孙先一以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先后获任荆州市烹饪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以及获得湖北烹饪大师和中国资深级烹饪大师称号,虽然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但该同志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为师生员工倾心、尽力的做好服务。

我是一名后勤饮食工作者,我深深的爱着我的工作

孙先一同志深爱着自己的工作。虽已年过半百,但他仍带头学习先进的烹饪技能和理论知识,工作上注重发挥个人的传帮带作用,凡事从我做起,身体力行。日常工作,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热,他每天都要深入各校区食堂一线,现场指导员工实际操作,为师生精心烹制好每一道菜肴。

在他的带领下,饮食中心研发培训部菜品研发工作硕果累累。如由他带队研发的营养滋补汤和一品牛肉大包在学校食堂一经推出,即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追捧,每餐供不应求。另外,他还担纲完成了《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副食加工标准与规范指南》一书的编撰工作,全书共收集了蒸菜6种、炒菜29种、烧菜13种、炖菜4种、热干菜5种、汤类6种、其它菜类3种、主食系列6种、调味品系列1种和食堂操作流程4个。该书的成功编撰,进一步提升了长大后勤饮食的服务形象,提升了食堂烹饪技术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孙先一同志还配合饮食中心,每年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开展“管理+技能”培训活动,并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长江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岗位技能交流比赛”。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饮食中心骨干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进而保证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水平,饮食中心也因此荣膺荆州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并在湖北省、荆州市举办的各类烹饪技艺大赛上捧金夺银——先后获湖北省高校首届烹饪技术大赛团体二等奖、荆州市职工烹饪技能大赛一等奖;夺得荆州市“荆楚名菜”评选1金4银;在荆州市“绿地”杯楚味烹饪大赛上一举斩获12枚金牌、7枚银牌、10枚铜牌......

饮食服务中心除承担着师生日常的饮食服务保障工作外,还承担着学校各类大型活动餐饮接待任务。对每一次接待任务,孙先一同志都高度重视,现场指导,亲自操作。每每看到大家进餐后满意的笑容,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近年来,在他的积极率领下,饮食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校友节进餐接待、全国预备役军官培训接待、校代会代表进餐接待等二十余次各类大型活动的餐饮保障任务,对内对外展示了“长大后勤人”的精神风貌,树立了“长大后勤饮食”的品牌形象。2017年5月,经校工会推荐,饮食服务中心获评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关心同事,关爱学生

2016年起,根据集团安排,孙先一同志担任饮食中心副经理兼技术总监,同时还分管东校区宝石花餐厅和城中校区食堂两个食堂的工作,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领导的信任,孙先一同志不敢有丝毫懈怠。工作上的他用心、尽力、倾情,每天以食堂为家,往返穿梭于各食堂指导工作,与食堂员工交心谈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员工个人在工作或家庭中遇到困难时,他都会送上一份至爱与温暖,尽心尽力地为员工解决困难。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生信条,深深的感染着食堂全体员工。

孙先一同志不仅关爱同事,而且心中也装着每一位前来食堂就餐的长大师生。他曾经个人资助几个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贫困学子直至他们毕业。如今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收到这些曾接受过他资助的已毕业学子们的问候和祝福。

一次开餐期间,一位女同学到食堂就餐刚打好饭菜,就一个不小心滑到,连人带饭打翻在地,这一幕恰巧被孙先一同志看见,他三步并作两步,飞奔过来扶起这位女同学并亲自为她重新打好一份饭菜端到这位同学手中,让这位生性腼腆的女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就是好人孙先一,生活的忙忙碌碌,忙碌得认认真真,于忙碌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于忙碌中用自己的爱温暖着长大师生。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