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2熊猛:丹心一片换取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教育学院

有一种选择即使光芒万丈,仍低头拾掇;有一种选择即使牺牲自我,仍不断奉献;有一种选择即使前路泥泞,仍继续前行。所谓温暖,是纵然冰冻三尺的河流,仍努力反射着阳光;所谓慈爱,是纵然如山如峰,仍不舍众生、频频顾盼。熊猛就是这样一位温暖他人、对学生慈爱的好老师。

熊猛,心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首届人文社科成果培育计划人选;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湖北省心理学会会员,荆州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科学》与《心理科学进展》审稿专家;在教育事业上,他寻求全方位、多领域的发展。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方面不断求索,为学科发展和学生成长倾情奉献。

2015年,刚刚博士毕业的熊猛在接受了2个月的岗前培训之后,就因学院师资紧缺而迅速承担起《教育统计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学》、《SPSS技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等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是熊猛来到长江大学第一年的真实写照。这年,熊猛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课,加班、熬夜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生动有趣的课堂,别出心裁的课间5分钟才艺表演,对熊老师的喜欢说也说不完。”应用心理学11502班的董静怡兴奋地说。经过不懈努力,熊猛的授课方式和授课水平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被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学校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认证中,高分获得教学水平“优秀”等级。周守珍教授评价道:“我听过的新教师授课不在少数,熊老师的授课颇为精彩。”

除了专业授课,熊猛还担任应用心理学11502班班主任。他积极开展专业教育讲座,对就业前景进行分析,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他要求学生做出大学四年规划,激励学生自我提醒、总结、反省。他总想着学生需要什么,总想自己能多做些什么。学生胸膜炎住院,他自费购买慰问品到医院看望;学生家长患尿毒症,他慷慨解囊;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他耐心指导循循善诱……正如熊猛所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当你真心付出之后,你会收获他们的成长和发自内心的尊重。”他的付出、他的关爱、他的耐心使他收获的不仅是“优秀班主任”这一称号,还有整个班级学风的转变和学生们优异的成绩单。

“科研是让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在这里我能找到自身价值和成就感,这就好比农民种庄稼有了好收成,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的成果能让我在教师的岗位上更踏实地走下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熊猛深刻地认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课题,多的时候一年就申报了7项,其中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长江大学社科基金项目共5项获批。迄今为止,熊猛已在《心理科学进展》、《心理与行为研究》、《心理学探新》、《中国特殊教育》等主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收录8篇,核心期刊3篇)。他还参与《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等教材的编写,这些教材已成为很多高校相关专业的指定教材。此外,他的博士论文荣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并高票获得学校人文社科出版基金资助,将于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熊猛一直秉持“科研必须反哺教学,科研应成为服务学生成长的助推器”的理念。他召集高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建成立了心理学科研兴趣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科研例会,给同学们介绍心理学理论和前沿知识,教学生研究方法。该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在教育学院2016年“心育科技节优秀论文报告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在长江大学第十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批1项。

对于自己在科研方面的成绩,他经常说道:“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需要付出不为人知的心酸,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由于在科研方面的突出业绩,熊猛顺利入选长江大学首届人文社科成果培育计划。

“走出去,引进来”是熊猛在学术交流方面一直践行的理念。作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湖北省心理学会会员和荆州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熊猛积极参加全国、省和市心理学会举办的学术年会,与校外心理学专家广泛交流并积极推介长江大学及教育学院心理学科,为提升长江大学的知名度和心理学科的影响力不遗余力。他曾带领学生参加过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第七届中部心理学高峰论坛、湖北省心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并在会议上做主题报告和交流。由于熊猛的突出表现,他分别荣获中部六省“十佳青年心理学人”荣誉称号、湖北省心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作为荆州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熊猛组织并参与由荆州市心理学会和长江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荆楚心理学高峰论坛暨荆州、宜昌、天门、荆门四市心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充分展现了荆州市心理学的学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此外,熊猛还参与了由中国心理学会组织的《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书系的编撰工作,与导师合著《城镇化进程中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与教育》一书,该书将于2019年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

在“走出去”的同时,熊猛还积极引进先进的知识理念进长大。迄今为止,他已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长江大学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极大地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

“心理学是一门涉及多领域的交叉应用学科,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自身所学服务于社会大众。”正如熊猛所说的,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回馈社会,并致力于心理学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大力普及心理学知识,提升心理学服务大众的水平。熊猛每年定期给“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以及“湖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讲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与实务》。在前期准备中,熊猛深入调研,搜集更加贴切的案例,了解教师们真正所需要解答的困惑。培训班班主任康玉红老师深有体会地说:“在熊猛老师的培训课堂上,没有一个学员玩手机、打瞌睡、开小差,充分说明熊猛老师为培训班授课所做的精心准备和他深厚的心理学专业功底。”

“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家长的事,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同样重要。”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熊猛还经常为中小学家长开展亲子教育讲座,曾经就给荆州川店小学家长课堂讲授过《小学生常见心理与行为问题及解决对策》。

“我们不仅要提升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素养,更要增强学生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抗压能力。”为此,熊猛经常深入中学一线课堂,为高三学子开展高考心理辅导公益讲座,介绍高考前和高考中考生常见的心理误区和有效的应对之策,反响热烈。每逢中高考之际,他还积极组织荆州市心理学会骨干会员到荆州中学、荆州实验中学、荆州东方红中学、沙市五中、沙市六中、沙市十六中等中学开展义务现场心理咨询活动,为考生提升心理素质、增强应考能力保驾护航。他还经常带领长江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到荆州监狱、精神卫生中心、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心理服务与交流活动。

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道路上,熊猛老师永远是那么充实,那么精神抖擞!(学生记者 谢菲 王子琴)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