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0何康尼:用创新点亮梦想 用奋进写就青春

发布时间:2017-12-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水压不足、水流较小,无法冲净排泄物?一种可倾斜的蹲式马桶将部分解决这一难题。自行车锁,如U型锁,因生锈等原因打不开?请试用一种双头锁具。家里的挂图缺乏创意,呆板无趣?请体验一下《墙纸(量子幽灵)》、《墙纸(时空奇点)》……

爱发明,为超越而探索。这些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发明,都出自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学生何康尼之手。截至目前,他以唯一发明人身份申请的9项国家专利中,已有7项获得授权。

一条仔裤,开启懵懂发明之路

“surpass(超越)”是何康尼的微信名。

正如这一名字散发的向上力量,23岁的何康尼有着阳光的外表和追求超越的激情。

他的发明之路开启于一条牛仔裤。

“我将普通牛仔裤进行了简单设计构想,比如添加坐垫,更加透气等。”何康尼说,这一想法主要是想帮助长期坐在课桌前的中小学生解决臀部的不适感。

人生的第一次申请专利,何康尼既激动又忙乱。看书籍、逛贴吧、查网站、打电话、绘画图纸、撰写申请……从未涉足的领域,给了他不一样的新鲜体验,然而,他的构想因缺乏创意,被国家专利局驳回。

何康尼出生于荆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从小便有细心观察事物的习惯,但不管看到什么,都觉得应该可以通过改进变得更完美。比如,玩具车不应该只能在地上跑,它应该也可以攀墙;比如看3D电影,对近视患者不方便,可以设计更为合理的3D眼镜等等。何康尼说,他儿时的梦想是成为科学家,2013年进入长江大学后,这个梦想开始变得更加具体,这颗种子开始破土发芽。

然而,2014年,和不少大学生一样,何康尼感到了青春的迷茫,他休学了。这一年,他广泛阅读人文经典、传记文学,参加兼职工作。他被《曾国藩传》深深触动:人不能懒惰,不能狂傲,勤奋踏实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

他发明的大门渐渐开启,从一条牛仔裤开始,他在挫折中历练成长。

一个马桶,打下难忘奋进烙印

“经历曲折不仅是正常的,而且几乎是必然的,只有清楚地认识自己经历过的曲折并且不断学习总结,才是正确的做法,才会走向成功。”何康尼在日记本上如此勉励自己。

经过一年休学沉淀后,2015年初,何康尼再次回到长江大学。这一年2月,他的发明《墙纸(黑白狂想曲)》成功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成为他的第一个国家专利。此后,其他专利授权也接踵而至。其中,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有3项,包括《大学物理质心实验装置》、《一种双头锁具》、《一种可倾斜的蹲式马桶》;新增3项被授权外观设计专利,包括《墙纸(量子幽灵)》、《墙纸(时空奇点)》、《墙纸(彩虹飘)》。

在这些国家专利中,他最为津津乐道的是《一种可倾斜的蹲式马桶》。蹲式马桶往往因水压不足、水流较小,无法冲净排泄物,而他的专利将传统的蹲式马桶设计为可活动的,即通过拉线与地面的脚踏板连接,通过脚踏板控制马桶的水平与前倾,使得马桶主体在水压不足、水流较小时,仍然可以很好地将排泄物冲入排水管。

一份信念,照亮超越奋进之路

“何康尼有极强的行动力与坚强的毅力,这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说道,一直以来,何康尼都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强烈的时间观念和自律的人生品格。

而这,也让何康尼有了不俗的收获:获国家奖学金,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选拔赛二等奖,获学校年度大学生科技发明奖、大学生技术发明奖,被评为长江大学“创新之星”……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何康尼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2017年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复试时,面试完毕不到一小时,面试他的博导老师就通知他成功通过复试,并向他伸出橄榄枝。

“我不是学霸,我也从没觉得枯燥,我沉浸在自己的爱好里,觉得这是一种乐趣。”面对其他学生多彩的大学生活,何康尼说,他的世界也是七彩的,尽管少了玩游戏、逛街、看电影的时间。

谈及未来,何康尼表示,会在做研究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虽然前方并非一路平坦,但他说,他有坚定的信念,因为“只有那些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何康尼,男,共青团员,湖北荆门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11304班学生。性格活泼开朗,具有较强的毅力、执行力和创新能力,爱好阅读、音乐,乒乓球,在文章写作、CAD-MATLAB等软件运用等方面有一定的特长。

2017年荣获湖北省首届“长江学子”,在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评选活动中荣获2017年度“创新之星”荣誉称号;大学期间获国家奖学金1次、长江大学奖学金2次、长江大学“三好学生”2次、“优秀共青团员”1次;以唯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7项获得专利授权;2015年度荣获长江大学学生科技发明奖、2016年度荣获长江大学学生技术发明奖;长期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一职,获得过“书香长大”读书报告会二等奖、“书香长大”中文演讲比赛优秀奖、“金秋歌会”大型合唱比赛二等奖、“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人生就像一场登山之旅,只有向上走,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