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09张佳兰:星星点灯 有我光明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动物科学学院

张佳兰,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95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1995年7月至2001年8月先后工作于西安市农垦局、西安市奶牛科学研究所;2007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主要从事动物营养调控与育种方面的研究。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张佳兰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每一个学生将来都要走上社会,所以我特别看重学生的实际能力。”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她积极探索,力求让课堂变得更加有效率。在课堂上设计课题,让同学们自由分组,进行情景模拟,并让学生将模拟成果做成PPT在课堂上展示。“有的学生很积极,想法很好,PPT做得也很好,讲得也很好。”在教学上,张佳兰想尽办法激励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学习上促使学生之间形成竞争关系,让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让同学们化被动为主动,这样会更好一点。”虽然张佳兰教学时以鼓励为主,但有时候也会对同学们进行挫折教育。她经常说:“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有时侯多经历一些挫折也是好事。”

对于工作,张佳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力求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她对学生很负责,对工作也很认真,学生的论文错一个字也会去和学生打电话说让他改。”教研室的一位老师说。

作为动科(2)班的班主任,张佳兰对待自己班上的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她弄清了班上每个同学的生日。每逢学生生日,她就主动给学生发短信送上生日祝福,还准备生日蛋糕,让身在异乡的学生也能干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班主任就像妈妈一样,是我们年级最用心的班主任了。”动科(2)班的刘恒说道,“有次我们班级集体出游去烧烤,她明明下午有课,说担心我们的安全,上午还是不辞辛苦的和我们一起去了,还给我们带了吃的。”大一开学时第一次班会上,学生都有些拘谨,放不开,张佳兰就讲自己的假期的感触,讲自己的家乡秦川,活跃气氛,打破同学们拘谨的心理,让每个同学都能积极发言。直到教室管理员来催促锁门,他们的班会仍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为人师表,张佳兰不仅关注学生的生活学习,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班上一个学生因为动物献爱心而上当受骗,前前后后被骗走八九千块钱,一下子不能接受,产生退学找骗子的念头。为了帮助这个学生,张佳兰陪同他前往公安局报案,又联合动科院书记劝导这位同学。为了避免刺激这位同学,张佳兰又悄悄安排同学多关心一下他。后来,她又和支付宝客服联系想尽办法追回骗款,晚上去学生宿舍和他聊天,帮助这位同学慢慢的走出了阴影。张佳兰说:让学生认识到上当受骗不可怕,只有通过学习把自己变强大才能带给家人快乐,才能慢慢地影响他人。

张佳兰不仅仅对待自己的学生这样,其他年级和班级的同学只要有求于她,她也从不拒绝。2016年4月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研究生因为论文查重没过而哭泣,很无助。张佳兰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孩子需要人开导,就让这位学生来办公室,一点点开导并告诉她怎样修改论文,直到4小时以后学生情绪平复才让她离开。一周后,这个学生给她发短信说顺利通过,这时她的心情比这位同学还要高兴。别人说她爱管闲事,张佳兰只是笑笑说:“给迷途的孩子一点点光亮,让他们不再迷茫,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情怀,使得张佳兰甘愿在幕后默默无闻的帮助他人。她参与过多个获得奖项的课题研究,在问及这些荣誉时,她笑着说:“获奖的项目都是我参与别人的,就是说我可以干活,只不过是愿不愿意投入的问题,况且别人也愿意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投入啊”。

教师的本职工作不仅仅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她常常拿身边小事来教育自己的学生。班上有一位同学在班会上讲到火车上一位大婶脱鞋,使这位同学一路上闻着臭气。她对学生说,脱鞋虽然是小事,但会影响他人,她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她通过言行引导这些学生从一心只读书,到放眼看世界,关心自己的家人,感受家人、朋友带给自己的温暖。她说自己能感到温暖才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并带给别人温暖。

在她的影响下,班上的学生逐渐懂得体谅父母,与人为善的道理。后来,有几个同学还利用假期和空余时间打工,主动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也有同学空闲时间去儿童福利院、敬老院陪陪那些老人、孩子。利用假期去贵州山区支教的徐明江和在儿童福利院做义工的代涵纳返校后,对张佳兰说,能有机会帮助别人并得到大家的认可,他们感觉自己是幸运儿,是快乐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爱自己的家人、老师、同学和朋友。

张佳兰总是说自己没有取得过什么奖项和成就,但她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长大学子走向优秀,这就是成就,无法用奖项衡量的成就。她用自己的光,照亮学子前行的路。(学生记者 苗子豫)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