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08朱道卫:字当有笔 文当有心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文学院

朱道卫,别署大卫,是湖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荆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长江大学书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荆州市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主持人之一;长江大学团委社团部学生书画协会指导老师。

朱道卫是文学院教师,主讲比较文学及教师书法(三笔字)、春联及其书写等课程,繁重教学工作之余,还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法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担任大学生书法指导老师已有20余年,但热情有增无减。“作为书法的忠实爱好者,引导学生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的责任重大,每当看到学生对学习书法强烈渴望的眼神,我都告诫自己要更加努力。”他说。朱道卫在课上课下对学生的辅导使学生备受感动,学生会亲切地称他为“大卫”老师。学生练习,朱道卫则在旁查看。每遇疑惑,都亲自书写示范,并辅之以理论讲解,使学生豁然开朗。若有书法基础好的学生不来上课,朱道卫必电话“骚扰”,叮嘱其勤奋练习。朱道卫于书法的造诣较高,他认为书法之“度”,便是区间内的稳定与变化关系,在一个区间内合理变化,便是适度,度是传统,要求我们守着传统经典,找到与古人衔接的契合点,又不拘泥于古人,而是能在古人的基础上有所变化,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新东西,这就要求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大卫老师的带领下,喜欢书法艺术的学生在长江大学越来越多,其书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朱道卫的书法教学艺术观是:尊崇个性,力广“标行”,其书法比较研究直接影响其“一主两翼”的书法教学思维,并形成其教学理念:以书法技法为中心,兼及书法之两翼,即文字学、文学,要求大学生能够文字、文学和书法三修。为此,他极为重视书法教学研究,不断申报系列课题,并编写字帖,巩固研究成果。朱道卫要求其学生重视描红和传统格临的实临方式,他为此制作了大量空心描红字帖,以原体、原帖为根本依据,主张软硬兼施,大小兼习,实用艺术并重,主张以笔墨写诗文,引领学生参与诗文对联等的创作与书写。他还主张还原书法的书写性,而不以其为全部的目的,主张将楷书、行书和草书一体化、板块化,主张软笔和硬笔一体化,大字和小字一体化,要求学生不管在任何场合、要求之下,能提笔便写,提笔能来。

教学之余,朱道卫还参加许多文化活动,包括团委社团部举办的大学生书画协会的活动,每次培训无论人多人少,他必定到场指导学生练习,并组织学生参加比赛,举办展览,开设各类书法讲座,同学们都能感受到朱道卫老师对待书法的严谨和待人的宽和。他还积极参与大量的课内外和校内外的书法教学与相关活动的策划指导和评审工作,例如每年参与组织文学院主办的“三笔字”书法技能大赛,并承担培训和评审工作,在赛前培训中,悉心对进入决赛的每幅作品进行详细独到的点评,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朱道卫还积极参与工会、离退休服务处组织的书画活动,为其提供作品并参与组织,受到欢迎。

作为荆州市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主持人之一,朱道卫代表长江大学参与文化三市的创建工作,为长大争光添彩,尤其是在对联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方面,积极主动,受到机关、社区、农村、景点、学校及企业的欢迎。

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荆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其成立了“荆州市文化名家•朱道卫工作室”,这使得他能更好的为推动文化高地建设,为荆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智力支持,为荆州的“文化三市”建设贡献力量。作为文学艺术类的文化名家工作室,该工作室集创作、科研、培训培养等职能为一体,将充分挖掘荆州丰厚的历史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案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朱道卫认为,在地理上,荆州是平原,但荆州的诗联书法研究、教学与整体创作,则置身于高原,这是艺术家们以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不断奋进的结果,是深厚积淀的结果。荆州当下的艺术家,尤其是诗词、楹联和书法领域的艺术家们正肩负着历史与文化的使命,一路由平原走向高原,现在正身处高原,力攀高峰,任重而道远。他经常呼吁,在文化三市建设成功之后,还应该注重养护,建成时要猛力上肩,养护时要慢工细活,负重而行可能更具有挑战性、需要持久性。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他强调,文化建设应该辐射到每一个家庭细胞,一个家庭如果引入了诗词、联墨文化,其整个家族便引入了这种高雅文化,其家、其族不亦乐乎,不亦久远乎?

书法创作方面,朱道卫先后为张居正街、明月公园等社区、机关及景点提供优秀的书法作品上百件,并受到广泛欢迎。今年春节,古老的荆州城城门上,挂上了喜庆祥和的春联。朱道卫老师撰写、提交的春联入选,并被悬挂于小北门外城门。其内容是:“漕运已休,却是车轮滚滚,橘香阵阵;物流方盛,更兼岸柳依依,楚水迢迢。”小北门又称“古漕门”,朱道卫的对联回顾历史,关照当下,受到游客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朱道卫表示,要通过诗联书法教学,为我校、我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与传播贡献绵薄之力。

朱道卫还经常为学生义务书写作品,尤其是上过他必修课的学生,几乎人手一件,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艺术取向。他认为,书法一直在发展变化之中,新的材料观念对书法的影响,也无时无处不在。新观念、手段、材料,都应积极关注。老师教得细致,学生才会学得科学,才会寓之于乐矣。他常对学生说:学书法,靠谱。所谓靠谱指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空心字中,精细描红,线条稳稳的;米字格里,精准平移,结体准准的;了解笔锋,精心调理,杀纸狠狠的,这便靠谱。书法靠谱了,做其他事情也会更加靠谱。

朱道卫希望能够带领更多长大学子走上书法艺术之路,为我校我市的优秀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为传承书法艺术不断努力。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