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07吴桂美: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发布时间:2017-11-30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文学院

吴桂美,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从华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后进入长江大学工作,至今已整整十年。十年里,岁月让她从学生口中的“桂美姐”升级到了“吴妈”,她却说她在长大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

专注教学,教学模式有创新

作为文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吴桂美一直秉持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将每一次课堂作为实现自己师者风范的舞台。

为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学有所获,她积极探索,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外进行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改革。如《中国文学史》课程教学的“课前十分钟”,让学生提前十分钟进教室阅读作品,力求学生在有限的理论课时外,增加对作品的阅读量和熟悉程度;“课外作品抄录”,让学生静下心来抄经典,读经典,尽可能突破教材作品选的限制,扩大读书眼界,并在读书过程中形成对作品的自我感知;“读书报告会”,通过读书交流不仅去了解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而且籍此培养学生阅读原著、积极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作品演绎”,让学生各尽其能地用演唱、话剧、小品、朗诵、舞蹈、乐器演奏等多样方式演绎古代文学作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籍此消除学生在当代文化情境下与古代文学的时代疏离;还有“课堂教学与地方文化的结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参观荆州文化名胜,让学生将枯燥的古代文学知识与现实文化结合起来。

吴桂美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参观荆州博物馆、太晖观、张居正故居等历史景点,其中的解说费、学生门票都由她私人承担。她就是这样,想方设法地将“学”“思”“用”“术”结合的思想贯穿于教学之中,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爱上古代文学、中国文化,并能在课堂内外真正有所收获。她总是说:“教学是个良心活,所以要无愧于心地上好每一节课、每一门课,否则会内心不安。”正是因为对教学的投入和热情,吴桂美的课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每学期学生评教中都排在学院前列,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

潜心学术,科研成果有质量

如果说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那么科研就是高校教师的崇高使命。在教学之余,吴桂美更是潜心学术科研。因为她知道科研决定了一个教师的学术格局和教学格局。迄今为止,吴桂美在《中国文学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内蒙古社会科学》和《海南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豪族社会的文学折光——东汉家族文学生态透视》。她的科研方向是家族文学研究,来到长江大学后,她通过认真地思考和分析,认为地方高校科研要想出新,出特色,就必须与地方文化结合起来。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她把自己原本的家族文学研究与荆楚文化结合起来,今年成功申报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古代荆楚文学家族研究》,这不仅为自己的科研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而且也拓展了荆楚文化的研究范围。近年来,她不仅参与完成了《古代荆楚文学家族研究》等3项国家级项目,还主持完成了2项省部级项目和2项校级项目。正所谓“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句空”,人文学科研究尤其需要厚积薄发,她希望自己能沉淀下来,做出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成果。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有情怀

吴桂美不仅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女职工,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谈心先进个人”。多年来,她用爱无私的温暖着每一位学生。她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她经常找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状况,她会四处托请同事朋友为班上家庭困难的学生寻找家教,她会为生病的同学送去牛奶,她会为贫困优秀的同学争取各种资助,她会为读书认真的同学送书作为奖励,她会记得每一位学生与她私聊的问题,她会想着怎么让所带班级的同学四年不悔。

她在所带班级“每学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坚持了两届学生,她希望《把信送给加西亚》《佐贺的超级阿嫲》《追风筝的人》《大学不知道》《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这些经典书籍能够让她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青春不悔,做到学业有成,读书活动效果卓著。吴桂美是个极其热心的人,无论是在校的同学,还是毕业的同学,只要有困难找到她,她一定尽力去帮着解决。同学要考研,她帮着联系学校,提供信息帮助。已经毕业的同学要出书,她帮着联系出版社。留校备考的往届毕业生找不到考试地点,她马上帮着找人解决。吴桂美上《史记研究》课讲到《游侠列传》时,感慨现代社会太过于功利现实,缺少了一点侠义精神。她说我们也许做不了忧国忧民的大侠,却能尝试着去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小侠。正是有着这样的人生期望,善良、热情、关爱就成了所有认识吴老师的人对她的共同评价。

学校有个老师家庭出现变故,家中只剩下一个小女孩,与年老的外婆相依为命。虽然小女孩有一个成年的同母异父哥哥,却无暇顾及她的生活和成长。这个小女孩只比吴桂美的孩子大两岁,这让她十分同情和伤心。吴桂美担心家庭的变故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埋下阴影,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正常性格的形成。她便与所带的师范班同学商量,让同学们每周轮流去看望小女孩,给她辅导作业,陪她聊天玩耍,节假日带上衣服、书本、糖果等礼物,一起游戏。她希望同学们的青春活力,欢乐笑容能带给小女孩一丝温暖。无论在西校区,还是在东校区,她都一直克服着种种困难在传播着爱的力量。她说感谢同学们的默默付出,同学们却说是吴老师让她们学会了爱。

这样有爱心的老师怎么会不受同学们的欢迎呢?记得当年吴桂美给2006级学生上《中国文学史》这门课时,上课不经意讲了一个关于自己生日的笑话,谁知细心的孩子们便记住了老师的生日。生日当天刚好有他们班的课,当吴桂美走进教室时,只见讲台上放着鲜花和礼物,黑板上写着大大的“生日快乐”,全班同学起立为她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2012级师范班有个同学毕业去读研了,他一直没有忘记大学期间吴老师对他的照顾和鼓励,特意让师妹把他在长大青年发表文章的稿费拿来给吴老师送去了一束花。这些都成为了吴桂美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教师节,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短信,就是她曾经付出的最美好的回报!

吴桂美经常说,她就是长大普普通通的一名教师,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和行为,但是和所有长大人一样,在普通的岗位上,用心尽力地把每一件事做好,这样普通也就变得不普通了。她说自己没有什么宏伟的追求,只要学生的认可,扪心自问的无愧,足矣!这就是朴素无华却一样能发出自己光彩的吴桂美老师!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