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开学第一课】看名师带学子们“翻转课堂”

发布时间:2018-03-0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鹏/文 周庆博/摄)3月6日上午10时5分,勘工(卓越)21501班在武培B204迎来了本学期《地震勘探原理》第一课。担任这一课程的主讲教师是“湖北名师”、地物学院副院长毛宁波教授。

上课铃声响起后,毛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展开课程:“为什么要学好这门课?”从学生的兴趣点和学习起点入手,一下子就抓住了同学们的心。待三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后,毛老师播放了精心制作的10分钟左右的视频,视频以“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充满激情和深度的解答,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同时,还以模拟网上学习慕课的方式进行了随堂测验,测验完成后又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进一步让大家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

随后,毛老师和学生们又以同样的方式学习了“石油是如何生成与聚集的?”和“石油勘探的方法主要有哪些”两个知识点,在欣赏毛老师的精彩视频和师生互动的不知不觉中,学生已将“生、储、盖、圈、运、保”油气藏生成六要素和“地质勘探、地球化学勘探、地球物理勘探、钻井勘探”四大油气勘探方法融入脑海中,师生们竟然都忘记了课间休息。

课程结束前,毛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题,“请查阅资料写出“XX油田发现简史”让学生们有了进一步发挥和思考的空间。

课后,一位同学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和一般的慕课,我们非常喜欢,我们都沉浸在精彩的视频和师生互动中”。郭建宏同学课后告诉记者,“这种课堂教学加慕课以及师生现场互动的新方式,让我们的课堂一下子灵动起来,使教学有了很强的针对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地震勘探原理》慕课课程,已经完成全部工作,即将上线与大家见面。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刚好讲授这门课程,所以借此机会优先呈现给勘工21501班的同学们!希望他们尝尝鲜,同时提出反馈意见,让同学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上线后的《地震勘探原理》在线开放课程更加完美!”任课教师毛宁波教授介绍道。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