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36石方勇:宗旨在心方有责任在肩

发布时间:2018-01-2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离退休服务处

在沙市校区,总有一位忙碌的身影让人们如此熟悉,总有一个平凡的名字被人们经常提起,总有一些感人的事迹为人们所铭记……这身影虽不挺拔但高大,这名字虽不伟大但响亮,这事迹虽不惊世但动人。这都是真实的存在,真实得让人们交口称赞!他,就是离退休服务处沙市校区办公室主任石方勇同志,一名中共普通党员,一名老同志心目中的“孝子”。

以校区办为家,尽心尽智建设温馨活动中心

老年活动中心不仅是离退休教职工的活动场所、学习阵地,也是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家园、温馨港湾,是做好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必要条件。建设好老年活动中心对于贯彻执行离退休工作方针,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养老、科学养老、文化养老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方勇从担任离退处沙市校区办负责人的第一天起,看到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十分简陋,墙壁破损严重,房屋雨天漏水,室内采光不好,活动室功能不全等情况,心里非常着急,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老年活动中心建好,给老同志一个漂亮、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家”,使他们愿意来、坐得住,玩得好、乐开怀,让他们有归属感、依靠感,增强“家”的吸引力、凝聚力。他每天早早得来到办公室,常常要忙到晚上八九钟才回家,周六周日加班是常有的事。为了沙市校区老同志学习活动室的建设,他竭尽全力、尽心尽智,多方寻求支持帮助,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加上曾经有过院系办公室管理、体育场馆建设管理等经历经验,亲自制定维修改造方案,做细工程预算;精心制作“文化墙”设计方案,遴选标语;合理安排学习活动功能区室,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活动器材。在他的努力下,一个美丽、温馨的老年活动中心、一个温暖和谐的老年之“家”呈现在大家面前。沙市校区老同志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到文化气息浓郁厚重的“家”里学习学习、活动活动,舒心、快乐。“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你尊我敬同娱乐,相互谦让共和谐”,“一点一滴汇聚你我之力,一举一动成就美丽中心”……

视老同志为亲人,真心真情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离退休教职工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曾经在学校各项事业建设、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退休了,理应得到关怀和照顾。沙市校区离退休教职工有158人,大多年事已高,70岁以上的老人占大多数,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4位,最大年龄老人94岁。石方勇常说,学校安排我来这里工作“我不是来玩的,是来为老人尽孝的,是来为‘第三年龄’阶层服务的”。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视老同志为亲人”的真心,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是他的品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6年2月17日,退休教授费克香在一医图书室查阅资料时不慎摔倒致股骨头断裂,住进了一医骨科住院部,子女在外地工作。石方勇把自己当儿子一样一直守护在病床前,送老人进手术室,近4个小时的手术完成后,又把老人送回病房,陪聊天、送温暖。愈合检查时,又协同片区支委一起将老人送入CT室。住院期间,经常前去看望。3月31日,费教授出院,回家需上楼梯,关节不能剧烈活动,他又把老人从一楼背上五楼,协同片区干部葛凤德、许甲凤、叶明珍、宋传义等妥善安置好老人后才安心离开,并再三叮嘱老人侄女一定要细心照顾,注意营养,让老人尽快康复。2017年4月27日,因左下肺结节,费教授再次住进了武汉同济医院。5月2日做切除手术,为让老人放心配合手术,他多次在电话中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打消老人的顾虑,并于5月21日从荆州坐火车赶到武汉同济医院看望,送去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张芸老师因听力障碍,与外界接触少。为了让老人走出居室,融入沙市校区“家”的怀抱,石方勇多次上门做耐心劝导。学校工会发放米、油等,他总是与支部委员许甲凤、叶明珍等一起送到她家里。一句“我把您当做我的母亲一样对待,希望您能参加活动,让自己的心情放轻松,在活动中找到快乐,悦己乐心”,语言朴素、真诚贴心,让老人非常感动,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找到了快乐和温暖。为方便联系还特别约定,有活动和重要事情,都要在门口张贴便条留言。

对长期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他总是同片区干部一起带上小礼物前往探视,与他们亲切交谈,汇报近期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嘘寒问暖。老人们都说:“真是一个好孩子,我们沙市校区的老同志有福了……”

在老同志参加活动时,他总是不忘安全提醒;在季节更替、雨雪冰霜、酷暑严寒时节,他总是记得温馨提示;寒、暑假前,他的《致沙市校区离退休前辈的一封信》总是那样情真意切。他时刻将沙市校区老同志的一切记在心里,挂在嘴上,落到实处。真心敬老,真情服务。

当工作为己事,全心全意履行岗位职责

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关心关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重要任务,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指示,要真心实意、满腔热情、饱含深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也说过,要做好离退休工作,不管怎样重视、不管下多大功夫都不为过。离退休职工服务工作无小事,石方勇深知这一点。在轮岗选岗时,他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第一志愿选择了离退休服务处科长岗位。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后勤部门、教学院系工作过,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但是,从事离退休教职工工作还是他的最爱。他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勇于钻研,踏实肯干;开拓创新,乐于奉献。沙市校区离退办只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名同志身体长期不太好,他总是尽量给予照顾,在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前,多干点,难办事、棘手事主动办、认真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领导安排的事情,不管是份内的还是份外的都乐意接收,按质保量完成。

在老同志活动设计安排上,他总是根据老同志的身体特点和个性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做到科学合理,体现人文关怀。他精心设计的适合各年龄层次的趣味活动项目达60余项,可以做到每次活动项目尽可能不重复,注意把握老同志参加活动的频次和运动强度,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了天天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处处有欢笑。

坚持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努力做到“六必访”,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主动为老同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排忧事。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要到每一位老同志家中、或病房、或养老院探视。老同志从心里感谢他,通过他“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组织上的关心”,“感谢离退办和党支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的子女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党组织都为我们考虑了”。每当听到这些,他总是说,工作再累也值得了。

石方勇在工作中还注重创新求变,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讲求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立项研究与实践,对沙市校区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2018年沙市校区离退休教职工迎春茶话会上,老同志用三个字 “爱”、 “实”、 “干”,对石方勇给予了中肯评价和由衷点赞!“东(校区)有魏善标,沙(市校区)有石方勇”,这是沙市校区所有老同志发自肺腑之声!石方勇说,“为老同志服务是我党宗旨在我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服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老同志服务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他还有一句话:“宗旨在心方有责任在肩”,我想这就是他乐意、安心、尽力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最充分的理由。(通讯员 张广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