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29刘春艳:科研路上不曾停歇的跋涉者

发布时间:2018-01-0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园艺园林学院

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勤奋进取、脚踏实地、勤俭节约并专注于柑桔根系研究的科研爱好者。一路走来,她一直秉承谨慎、细致、不断进取的心态,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科研道路上一走就是8年。

刘春艳,中共党员,园艺园林学院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出身贫寒,却奋发图强,一直以优异的成绩展现自我。

自2007年进入长江大学以来,她一直以端正的学习态度,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本科期间得知在校学生能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项目,在了解学院相关老师的研究方向之后,她主动找到园艺园林学院的吴强盛老师谈自己的想法,学业规划,查找相关资料,并详细研读了大量文献。2009年10月,她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一项,开始了她的科研生涯。从实验设计、实施、数据测定及分析、论文写作等,她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深刻领会到做科研需要时刻以严谨、细致的态度来面对试验中的每一个细节,最终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并以考核优秀结题。本科期间先后被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下,她也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2011年在长江大学第五届“万人创百星”活动中被评为“校园科研明星”。

本科毕业后,她放弃了去外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毅然决然的留在本校继续读研。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本科期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历练,她已能够独立完成与试验相关的所有工作。在试验设计中,她不断探索改进试验方法,努力锻炼自身的创新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她经常将自己的研究进展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与同学们共同进步提高;在生活中,她勤俭整洁、乐于助人,受到了周围同学和院系老师的一致好评。她曾担任班组织委员,协同团支部书记做好班级团的相关工作,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在三年的研究生期间,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均被SCI收录;同时也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并在硕士毕业之际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2014年,她的父亲突然因病去世,她痛苦过、伤心过、也抱怨过上天为什么待她如此不公。但是失去至亲带来的痛苦并没让她就此消沉,她明白“知识能改变命运”,想要走出大山、跳出农门,只能靠自己不断地学习,只有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减轻家庭的负担。2015年硕士毕业的她,并没有就此结束自身的学生时代,而是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在硕士论文答辩完成后,她便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理清新的研究思路,确定新的目标,开始更深层次的研究。

与硕士期间相比,此时的她更加用功,更加努力。每天就算是再忙,事情再多,她都会花10-20分钟来捋一捋当天的工作,拟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在博士期间的两年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点,因为她一直认为“如果在博士期间你还不拼搏一下,那还要等到什么时候?舒服是留给死人的,活着你就必须要努力。”生活上,她任何事情都安排得有条不紊,遇到问题也都能及时的想办法解决。工作之余,她还会帮助并指导师弟师妹们做试验,并定期与老师及课题组的同学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探讨研究方向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在硕博期间,她也多次参加与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及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2015年10月,她赴宜昌参加全国柑橘学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在大会上作学术交流并获得三等奖;2017年她赴内蒙古参加了全国第十三届菌根学术会议,会议特许她做30分钟的科研报告,向全国菌根科研工作者介绍本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博士期间,在她不懈的努力下,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和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同时也获得了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她喜欢科研,坚信“不管科研路上多苦多累,只要坚定不移、自强不息、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作为。”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