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28路远发:我们的“师者”

发布时间:2018-01-0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路远发老师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名老教授。在其教师生涯中,路教授秉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踏踏实实地教学,一丝不苟地科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温文尔雅的师者风范。

勇救落水老人,不为名利

2017年3月25日,路远发和他的学生们合力救起溺水老人。当时,他和女儿(肖祎)在湖边散步发现一身有残疾老人落水,此情形之下,路远发毫不犹豫地向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由于二人力量有限,且事发地地势较陡,二人无法将老人一鼓作气拖上岸。于是,路远发一面半躺在湖岸田埂边拉着老人保证其生命安全,一面让女儿去找人来帮忙。最终与路过的两名长大学子将老人救起,师生四人续写了长大“人链”精神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在等来老人家人、确定老人安全后,路远发便默默离开了。在老人给学校送来感谢信之前,路远发没有向任何人谈及此事。在他心中,这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他从没想过因此而受到任何的褒奖甚至感激。但没想到,老人经过多方打听辗转了半个多月,坚持寻找救命恩人。起初路远发仍不想承认此事,但实在不忍老人再费心费力,同时也被老人的真诚所打动,才承认是自己救了老人。但路远发一直强调:“这是做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这是源于人性的本能,如果一定要感谢,那这份荣誉当属学校。” 路远发的言与行,深刻诠释了一名长江大学老教授的高尚品格和人民教师的基本准则-师者,不仅要让学生踏着肩膀攀登科学高峰,更要高举道德的火炬让学生看见人性的光芒。

工作踏实勤奋,一丝不苟

十余年来,路远发老师承担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他认真负责踏实勤勉,每一个环节都力求细致完美。他始终强调:高年级的专业课老师不仅要教好自己的课程,还要不断地把学生学过的相关专业课进行串联,使学生毕业后能逐渐形成一个专业知识体系,而不是一个个单一的孤立的知识点,甚至是考点。为此,路远发一直为此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路远发讲课旁征博引,总是能够灵活自如地驾驭课堂。他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参与性,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也使同学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路远发的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有序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例如,在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统计时,他把各个题目的得分情况细化、统计,考卷分析有理有据,不仅可以清晰明了地反应出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还可以将每一次的考试结果进行对比,对后续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每一个环节都如此细致精心的梳理,每一步骤都留下了坚实的痕迹,高质量的教学工作自然水到渠成,他的教案也因此成为资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的学习范本。

此外,作为一名老地质工作者,深厚的专业基础和实践经验,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以及在地球科学领域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使得他在相关科学研究领域内硕果累累:他制作的地球化学数据处理及制图软件Geokit,是地球化学领域常用软件之一,得到了地球化学同行的一致肯定;临近退休之际,他还在编制教材《同位素地球化学》和专著《地球化学数据处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路教授身上踏实、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已成为激励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奋力前行的源动力。

无私奉献,服务师生

路远发从2007年开始担任地球化学实验室技术负责和授权签字人,这一做就是十年。在此期间,他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同事义务工作,为学院历次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资质认证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2年以来,路远发还承担起了长江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是武汉校区教学督导组组长。在担任督导过程中,他经常把兄弟学院好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分享给本院教学管理人员,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献计献策。

路远发是一位谦和的长者,他时刻关注着青年教师成长。他积极帮助和提携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负责多年的实验室移交给青年教师,并自出经费,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为青年教师和院系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心血。

作为老教授,他还先后两次担任地化0601班和地化1001班的班主任。在任班主任老师期间,路远发对学生关怀备至,耐心细致的教导使学生如沐春风,进而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期间,有多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在路教授的资助下度过了没有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的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了学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路教授当之无愧。

这就是我们的“师者”,我们共同的楷模。路远发拼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的姿态激励着每一位年轻老师!路远发救焚拯溺的行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温暖了长大,传递着长大人“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精神追求!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