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金秋迎新】轮椅学子开启求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0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冉勇 见习记者 高宇阳

张学斌,物电学院2018级新生,来自于广西自治区梧州市岑溪市一户普通家庭。2岁时,因不幸遭遇车祸事故,导致其脊髓损伤并双下肢截瘫。本该天真烂漫、四处欢撒的少年从此再也无法站立,成长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挑战。但一轮接一轮的困难并没有打倒这位“轮椅学子”,相反,张学斌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再加上学校、社会各方帮助支持,灰暗的生活也逐渐拨云见日。今年暑期,张学斌以535分的高考成绩被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录取。和许多18级新生一样,5日下午,在母亲和表姐的陪同下,他来到长江大学报到,开启求学新征程。

逆风翻盘 圆扎根已久的大学梦

经历车祸后,张学斌需要较长的恢复时间,等到第一次踏入校园的时候,他已经八岁了。但是他与很多人一样,热爱着校园,渴望着学习。

“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看书,每次我外出的时候,他不像别的小孩期待着零食和玩具,而是惦记着我有没有给他带新书回来。”张妈妈带着疼爱的眼光看着张学斌说道。

为让儿子安心学习,张学斌的母亲自他入学以来便一直陪伴身边,张学斌更是不负母亲的厚望,从小成绩便排在学校前列。初中由于转校面对老师不同的教学方式、陌生的环境,他的成绩在不断的适应中有些下滑,但加上自身的勤奋刻苦以及母亲的悉心照顾,很快他便追赶了上来。

张学斌中学的时候,每年都会获得学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还获得一次梧州市“三好学生”称号,也曾在广西自治区数学竞赛上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他更是以超过广西自治区理科一本分数线20分的成绩进入长江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轮椅少年”上演逆风翻盘,终于踏上了心念已久的大学之路。

一心向阳 只因温暖常伴

初见张学斌,便被他脸上阳光开朗的笑容所吸引,让人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个少年曾经历过截瘫之痛,张学斌把自己一心向阳的乐观态度归结于从小到大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特别有爱的环境里,在家有家人关心爱护,在校老师同学都乐意帮助我,他们给予了我很多关爱。”张学斌幸福地回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高中校运会,老师同学并没有因为我自身缺陷而忽视我,而是每天都不辞辛劳的推着我去看比赛,让我知道在他们心中我也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

“我们一下火车便碰到了专门开车来接小斌的辅导员,把我们载到学校并协助我们完成所有的报到流程后才肯离开,看到学校这么关心和照顾小斌,他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我也就放心了。”张学斌的表姐充满感激地说道。

除此之外,学校特意将张学斌安排到有两个床铺的一楼宿舍,宿管也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宿舍询问其所需。今年政府帮助申请低保,国家近年政策的实施为张学斌一家减轻了不少重担。

整装待发 走好求学新征程

提及平时兴趣爱好,张学斌说自己平时特别喜欢听纯音乐和看动漫,纯音乐能让他浮躁的心情安静,动漫能给他提供一个幻想的小空间,释放压力。在中学以前,张学斌一直梦想着自己成为一名动漫设计师,但接触物理之后,他发现自己对物理的兴趣远远超过动漫,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张学斌认真钻研物理,不仅在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因此进入了喜欢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提到未来,张学斌心怀憧憬地说自己会先学好专业知识,等到自己专业知识能力足够时,才会进一步安排下一个目标。

“进入大学,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它既是梦的开始,也是希望的开始。我会脚踏实地地走好这一段新的旅程,不辜负家人、老师的期望,不辜负自己所有的努力。”张学斌坚定地说道。

记者手记

见到张学斌母子已过下午六点。他们早早的从广西出发,到学校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报到、买生活用品、收拾整理住的地方……他们直到现在才吃上今天的第一顿饭。母子两人脸上的笑容,他们似乎并没有因为舟车劳顿而显的疲惫。

阿姨是一个极其和蔼的人,看见我们到来便放下手中的事情和我们交流,她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而张学斌在看到我们到来时,虽然脸上出现了一丝局促,但脸上便很快地挂满了温暖的笑容,在他的脸上我看到了乐观。

无论是谈到生活还是学习,他都乐于和我们分享,他记得所有给予过他帮助与照顾的人,他并没有觉得接受他们的照顾理所当然,而是心怀感恩,在聊天中我们时时都能感受到他的乐观和坚强。

虽然上帝为他关上了一扇门,但同时为他开了一扇涌入温暖的窗。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