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开学第一课】土壤学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丽洁)阳光撞入了窗和门,楼道里人影穿梭,教室里语声絮絮。进入西2-207c教室,农学系17级农学卓的24名同学以及农学产的26名同学整齐坐在教室,聆听金涛老师为他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

上课伊始,金老师从土壤和生活的联系谈起,“人类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无不与土壤息息相关,那么土壤是什么呢?”“应该是地球表层的岩石经过风华腐蚀,逐渐形成的一层有机质。”农学卓31701班的王贵明回答。金老师笑着点头,表示同学们都有一定的了解,“其实啊,土壤就是‘地球表面的’‘能生长绿色植物的’‘疏松’表层。”他用长时间的停顿点名了土壤的三个重点特征,他形象的比喻道,土壤就像是地球的皮肤,植被就像是毛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土壤在自然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简单认识了土壤后,金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土壤的生产、生态、环境、工程和社会功能。在讲到“养分的转换和循环、雨水的涵养、稳定和缓冲酸碱度”这些枯燥的专业知识点时,他会不时抛出一个个问题,例如“重金属进入土壤怎么办?”课堂有趣又不失紧张,大家偶尔开怀大笑,偶尔又激烈讨论。

下课铃响,教室里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堂课感觉不错。农学卓31701班的阎艳同学表示:“老师讲课节奏控制很好,还时常列举生活中的例子,让我对土壤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