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开学第一课】广博的农经管理学原理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闫铁梅)在东区13教C-516教室内,农经专业的同学们已经提前做好上课准备,期待朱博文老师即将带来的管理学原理第一课。

上课伊始,朱博文老师将自己的联系方式投映在屏幕上,在谈及自己的名字时,朱老师笑谈道:“当大家听我讲了八周的课程后,如果觉得我讲得名副其实,欢迎大家继续来听课。”话音一落,同学们会心一笑,课堂氛围轻松了不少。

谈及农经专业,朱老师说道:“国家制定了振兴乡村政策,农经是很有前途的一门专业,而我们广阔的天地,就在农村。”朱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如今农村的巨大改变,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朱老师说:“这些都说明了现代农村的发展道路之快,农村也能大有可为。”此番话一出,朱老师立即补充道:“农经专业是个大杂烩,不仅要学经济还要学管理,而经济和管理的书籍更是数不胜数,所以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多看看相关的书籍,不仅要看国内的,也要看国外的,学习要从书本出发,通常同学们看书本通常只能用个人语言回答,只知其表面而不知其内涵,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学会使用相关的专业术语。”

说起管理和经济的区别,朱老师解释道:“经济更注重于宏观层面,通俗点讲,就是做什么,侧重于组织内部的组织和管理。而管理侧重于微观层面,把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其内涵就是通过资源的协调实现或达到组织的目标。”针对管理,朱老师给出了更加通俗的说法:“说到管理,大到国家层面,小到个人层面。以美国的教育为例,他们主要是以自学为导向,说明我们需要对自我进行管理,其实管理学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我们需要管什么。”

上课的过程中,朱老师一直在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国外的《马克思的资本主义论》、《国富论》以及国内的《孙子兵法》、《毛泽东选集》等书,对于毛泽东,朱老师赞叹道:“国外对毛主席的最高评价是:他是一名伟大的战略家。对于国外,他只访问过苏联,但能将世界的局势了然于胸,靠的就是读书。他的一生读了三万多本书,可以说是一生都在读书,如此可见,一代大家是如何形成的。”

朱老师说明了课堂要求后,农经班的原理学开学第一课临近尾声,农经11702班的王抒君同学表示:“这节课虽然没有正式开始书本上的内容,却收获了书本之外的惊喜,真期待下一堂课!”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