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开学第一课】从文学概论中品人生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黄思澳)9月3日上午8时,文案1701、1702班的同学们早早地聚集在了12教505教室,等待着由殷满堂老师带来的开学第一课——《文学概论》。

“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伴随着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殷满堂老师亲切地与大家打了招呼。上课伊始,殷老师以问答的形式开始了这堂课:“文学概论究竟研究的是什么呢?”经过上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都已掌握了最基本的知识,课堂氛围逐渐活跃了起来。随后,殷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所学理论,通过列举祥林嫂等人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典型人物的概念,还通过列举“10·24”英雄群体的新闻报道告诉大家:做好事很重要,讲好一件事也非常重要,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当殷老师回到这节课的主题文学创作来时,又抛出一个问题:“大学已经设立了写作课,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文学创作呢?”问题刚提完,同学们纷纷举手作答——“写作课是教会我们自己如何写作,而创作则是让我们去研究作者是如何写作的”、“写作是教会我们如何写,更偏向于实用,而文学创作更侧重于研究”……听了大家的回答,殷老师露出了微笑,表扬了答对问题的同学。接着,殷满堂老师用大家熟悉的《平凡的世界》为例,提出了“作家与人生经验构成了文学创作必不可少的两个基本要素”的观点,他首先从作家入手,给大家介绍了西方的“诗灵神授”说以及“天才论”,同学们跟着殷老师的节奏,在书本上、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每一处重点。殷老师也延伸了许多课外知识,在提到灵感时,殷老师用孟浩然和韩愈的例子来拓展:“孟襄阳学力下韩退之远甚,而其诗独出退之之上者,一味妙悟而已”,他还用“江郎才尽”一词来强调书本中的知识点,殷老师的例子一个接一个,同学们个个兴趣盎然。

不知不觉中下课铃敲响,文案1701班的向妮华同学感叹道:“在殷满堂老师的讲授过程中,文学概论这堂课让我对文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有了更大的兴趣。”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