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大学: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发布时间:2011-07-3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当今时代,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作为思想文化重镇,肩负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的职责和使命,在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推进思想文化建设

思想文化建设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发挥着先导作用。大学是各种思想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前沿阵地,在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大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一方面,可以通过相关专业与课程设置,让大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另一方面,可以凭借强大的学术研究机构与研究力量,充分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按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要求,从中提炼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当代文明相协调。

借鉴和吸收有益的外来文化。实践表明,一种文化只有在与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才能不断获得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学是东西方思想文化的汇集地,是吸收和传播有益的外来文化的主阵地。大学可以通过学术讲坛、国际学术会议、互派研究学者等多种形式,与各个国家和各类学术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既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又积极接触新思想、新知识、新观点,加大对外来有益文化的吸收力度,汲取不同文化的优点与精髓,使中华文化更加适应世界发展与进步的潮流。

创新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是永葆文化生机的不竭动力。大学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追求真理的学术氛围、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为文化创新提供了重要条件。大学师生是一个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群体。他们坚持独立思考、强调独立判断,对新知识、新事物具有敏锐的判断能力,对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比较深刻的洞察力。因此,大学可以从自身独特的视角来把握我国文化发展的历史方位,不断深化对文化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发展思路、发展格局的认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发展文化事业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文化事业,就是通过一定的机构和载体,使先进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掌握,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们的基本文化权益,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对于大学而言,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树立道德标杆是其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体现。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大学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从自身实际出发,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大学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和学习,更是文化教化与文化启蒙。它把先进的文化与价值理念通过各类教育形式传授给大学生,使之具备基本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确立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关系的正确理解。因此,大学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才。伴随着一批又一批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大学所培育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也扩散至社会的各个方面。大学所倡导的文化与价值理念由大学生直接或间接地扩散到周围人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从而有力地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发挥对全社会的道德示范和导向作用。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示范和导向,促进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是大学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大学师生良好的道德风尚、精神风貌、行为习惯、生活方式能够不断影响和辐射全社会,对推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大学在学习、践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也具有巨大优势:大学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解度和认同度都较高,大学有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宣传规律的专家学者,可以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重要的导向、宣传和促进作用。

促进文化产业繁荣

一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因此,繁荣和发展文化产业就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文化产业是文化与科技、信息、经济等相互渗透、相互交融、互为条件的经济发展形式。大学集合了知识、人才、科技等高端元素,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文化和科技等方面具有丰富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即以文化和科技为依托发展经济,把丰富的人文资源、科技资源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学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科技资源,能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大学学科布局完整、学科门类齐全,特别是一些重点大学具有产学研相结合的独特优势,这些都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础。通过产学研结合,大学能够把智力资源与科技成果及时转移到企业,帮助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另外,大学依托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技资源和学术资源,依托学校的品牌优势和大学科技园的平台优势,可以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和文化创意产品孵化基地等,发挥文化产业领跑者的作用。

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关键。大学是一个智力密集、人才集中、科研力量雄厚的专家库,汇聚了一大批文化产业人才特别是高端管理人才、复合型数字艺术人才、营销人才。世界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在人才集中的地区特别是大学周围,比较容易形成各种创意个体乃至创意群。目前,我国也有一些城市依托大学科技园区等创意人才基地,充分利用其创新人才和创意人才资源,为当地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 (来源:人民日报 2010年 05月 07日 作者:汪明义 四川宜宾学院院长、教授 )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