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新增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1-08-2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在临近新学年开学之际,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传来喜讯,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公布的按《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简称新目录)进行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获得批准的授权学科名单中,我校 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列其中,并将于 2012年开始招生。本次调整获批的 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是:中国史、生态学、风景园林学和软件工程。至此,学校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加到 23个,学科布局得以进一步完善。

《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简称原目录)是 1997年颁布的,共有 12大学科门类, 88个一级学科。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启动了学科目录修订工作,对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的机制进行了改革,于今年 3月颁布了新目录。新目录增加艺术学学科门类,一级学科数增加到 110个。由于新目录是在原目录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序进行,需将按原目录批准的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到新目录相应的一级学科。本次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所涉及的学科,主要是新目录中由原目录一级学科拆分或以二级学科为基础新增,且与原目录相关学科有明确对应关系的一级学科。我校有 5个学科在对应调整范围内,其中,可以现有“专门史”二级学科对应调整申报“中国史”一级学科,以现有“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二级学科对应调整申报“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以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对应调整申报“生态学”一级学科,以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对应调整申报“软件工程”一级学科。

此次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时间紧迫,要求严格,申报条件与去年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申报要求完全相同。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听取汇报和专题研究,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并多次亲临相关学院检查指导工作。研究生院坚持学科建设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相结合,周密布署,抢前争先,充分准备,细致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反复修改和论证。相关学院积极配合,精心组织,材料撰写人员克服时间紧、教学科研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认真负责。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申报材料充分反映我校学科水平与实力,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另外,根据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文件精神,我校原“专门史”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2个二级学科将自动撤销。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