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把阳光送进大山——长江大学鑫盛恩施支教团暑期义务支教纪事

发布时间:2011-09-0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丽 肖虎 学生记者 朱辉 柯红

“给我一粒种子,我为一颗颗荒芜的心灵插上新绿;给我一缕阳光,我用爱去点燃跳动的田野;让星火传递星火,让夏日的野藤蔓爬满一个个光秃的山头……”

有这样一群长大学子,这个暑假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两个偏僻的小镇与近500个不同年龄的孩子朝夕相处近30天,用29颗年轻而炙热的心温暖了那些同样炙热的心,他们的经历比往昔多了一份清凉,多了一份感动,多了一份收获。他们就是我校鑫盛义务支教团的成员。

鑫盛义务支教团的发起人是我校校园道德明星谭仕钊,早在2010年寒假他就在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三里城村做过义务支教,他觉得那里有很多孩子需要关心需要帮助。于是,他有了让更多家庭困难的孩子接受免费辅导的想法。在第四届“荆州好人”评选的时候他与苗留洁结识,两人对做这项公益一拍即合。

2011年6月,谭仕钊、苗留洁分别被评为校园道德明星,在校园明星评选的时候,他们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美术明星逯金鹏等人非常爽快的答应一起做,这让他们喜出望外。于是谭仕钊开始马不停蹄地为培训活动四处筹措资金,为开课做提前准备等,苗留洁开始便在记忆协会和帮扶困境儿童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招募支教老师。他们的真诚最终打动了爱心企业湖北恩施鑫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老总陈千鑫,陈总决定资助他们义务支教日常开支,同时支教老师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招到了29人,他们还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研究生贾佳等人准备为支教学生上记忆方法的课程。

与此同时,他们将设想告知了团委书记徐波,徐书记高度赞扬了他们的想法,并表示给予他们大力支持。随后,团委将支教活动列入了全校社会实践的统一安排之中,并为支教团成员集中做了授课方式以及安全等相关培训,并安排巴东籍辅导员谭亮魁老师全程指导支教工作,为了保证安全和信息的畅通,徐书记跟谭仕钊他们约定每天短信汇报进展及安全状况。支教团就这样成立了,为了表达对爱心企业感谢之情,他们给支教团取名——长江大学鑫盛恩施义务支教团。

7月10日早晨6点,在团长苗留洁、副团长谭仕钊、临时团支部书记逯金鹏的带领下,29名支教团成员踏上了旅程。送别时团委徐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着注意事项,同学们也齐声承诺“长江大学鑫盛支教团一定圆满完成支教使命!”

7月10日下午,经过长途跋涉,同学们分别到达巴东县长岭乡、清太坪镇两个支教点。稍作安顿,他们便召开了第一次支教团会议,对接下来的招生、教学、生活等事宜做了安排,重点强调团队形象、组织纪律等,激励全体成员把这次义务支教做完满。7月11日一大早所有成员开始走街串巷、进农户的进行招生宣传,两天后招到学生近500人。

就在大伙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问题却接踵而至。由于有些问题没有与当地政府和学校协商好,原定开课的那天两个支教点的授课地点却迟迟得不到落实,开课时间只能延迟,最后在多方协调下,当地中学勉强答应让他们把搬桌椅到其他地方授课。在居民的支持帮助下,居民家变成了临时教室,就在这些临时教室里他们开始了支教活动。

起初,对于他们的授课效果有些家长持怀疑态度,为了让家长放心,支教团成员们决定以实际行动说话。在教学上,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由于课改,原来在学校备好的课很多只得重新来备,为保证授课效果,考虑到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大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每天吃完晚饭,支教团成员都要齐聚简陋的办公室认真备课,借来的课本啃了一遍又一遍,手臂被蚊虫叮了一个又一个的包,他们都全然不顾。尤其是给高年级代课的的成员,心里的那根弦始终紧绷着。英语11007班陈小敏代八年级的英语,课堂上带领着孩子们一遍遍朗诵、分析课文直至每个人都读懂为止,自开课以来,她的嗓子就开始变得嘶哑,晚上回到住处,她还要修改37个人的暑假作业,一道题一道题地更改直到深夜,一向叽叽喳喳的她开始沉默寡言,大家都明白她是太累了,不想说话。其他成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减轻陈小敏的教学压力,另一位来自会计10902班的周启田几乎每天都要开班会,想出种种方法鼓励学生们上课积极听讲做笔记,每节课后,他都要找学生们谈心,了解学生们所面临的问题。来自文学11001班的李远芳甚至在梦乡也喊着她的学生的名字。

支教队每周都有两名老师值班答疑,每当这个时候,都有很多学生围在办公室问这问那。八年级的学生陈孔文经常打电话让去他家单独辅导。随后的日子里,支教团成员要去每一个学生家里做家访,向家长汇报孩子们在教学点的情况,家访重点放在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身上。了解到支教点学生语文成绩普遍较差的状况,支教团成员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给家长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7月26日下午,本来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大部分学生没带雨具,看着越下越大的雨,想着放学的时间一点点的临近,加之轰隆隆的雷声,让师生都感到很焦虑,因为有些孩子回家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些路途陡峭,一下雨就会相当危险,安全就是头等的问题了。大家讨论决定,每班的班主任和家长先取得联系,让家长尽量能够到支教点来接孩子,如果没能联系上家长且路远又没带雨具的学生,由他们来送学生回家。最后,还是有部分学生滞留支教点,他们便带领孩子们翻越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山路陡峭且狭窄,很多石子,十分湿滑;路途中,要穿过玉米地、穿越树林、防止野猪侵扰、躲避隐秘的天坑等。当把孩子安全带到家长们的面前时,家长们的泪水湿润了他们的双眼……

住在长岭的支教团成员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来的一个月里,农户家里几乎没有任何亲戚邻居来访。有一天,一位大婶送来一筐菜,没进门,只跟阿姨轻声说了几句话后就匆匆离开了。后来听阿姨说,他们家亲戚和邻居知道支教团成员们住在她家,怕打扰他们休息,都不曾踏进他们家门。了解到支教团成员住处很远,在三年级学生谭僪兰家家访结束时,他的外婆拉着支教团成员的手说:“明年你们如果还来,就住我们家吧,我们随时欢迎你们。”

因为气候的原因,很多支教团成员患了感冒,为了不传染给学生,8月8日,支教团临时决定提前结束支教生活。在长岭的支教团成员原计划下午去教学点跟学生们话别,考虑时间紧张、又不想让学生有任何的负担,负责人(该点负责人)土木10904班的陈立建便安排男生们去还桌椅,女生们留在住处,不准去教学点。由于部分女成员跟学生们事先约好下午陪他们玩,6个女生还是忍不住违反纪律来到长岭街上,此时却接到了陈立建严厉禁止去教学点的电话,李远芳落泪了并低声说道:“我真的好想见他们最后一面。”8月9日,在支教团成员将要离开的时候,自发的来送他们的学生将汽车团团围住,学生们含泪一声声的说着“老师,我们舍不得你们,你们留下来吧!留下来吧!”质朴的语言,热切的眼神,让不少支教团成员潸然泪下。

学生谭烨煜在给支教团成员的信中写道:“我们都是学生,你们是大学生,我们是初中生,我们都是心怀梦想的人,在一个蓝天下,几年后相信我们的付出是有收获的!”学生向东山写道:“我是大山里的孩子,没有见过外面的大千世界,是你们打开了我遐想的心扉,使知识装进了我幼小的心灵。我决心从此以后要努力勤奋的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这样就可以向你们一样把知识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结束,真是感慨万千,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的院系,不同的专业,彼此之间,谁也不认识谁,由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一家人,与学生形成知心朋友,大家都在一起经历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尽管我们在饭桌上与土豆为伴,住寝与蚊虫抗争,行走与大山为伍!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依然觉得很快乐!”文学11001班陶淑娟在支教日记里写道。

开学第一周校团委收到了支教点全体学生寄来的两面锦旗,一面写着“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另一面写着“春雨润物明德育才情系大山爱满人间”。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