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张学昆教授受邀做客《春耕大师课》 指导油菜种植与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为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打好春耕春管的“第一仗”。3月25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指导、中国三农发布特别策划,联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推出的《春耕大师课》第三季开讲,农业农村部油菜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我校张学昆教授受邀担任本季主讲嘉宾,就油菜种植技术与春季田间管理进行线上讲解。

《春耕大师课》线上直播活动采取“访谈+授课+答疑”模式,分析农产品产销形势,解读相应政策,释放明确信号,传授种植专业技术。实时互动环节,专家还直接与各地种粮大户连线,“一对一”答疑解惑,让广大农民可以“云”学习、“云”解惑。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作物病虫害进入高发期,做好油菜菌核病、霜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对确保油菜稳产丰产具有重要意义。

直播访谈过程中,张学昆介绍了目前国内油菜生产整体情况、油菜菌核病防治注意事项,以及我国发展高油高产品种情况,并与来自荆门掇刀区的油菜种植大户进行了现场连线,回答了其关于油菜田间施肥施药的相关问题。

“云”授课过程中,张学昆详细分析了发展油菜的重要性,以及实现油菜高产的国内国外情况和潜力,并向广大网友系统详细地介绍了我国油菜种植的六大新技术。面对今年倒春寒、渍害等天气影响,有哪些应对措施?张学昆对2024年油菜春季管理的要点做了重点剖析,强调要新技术集成应用,以降低成本,提高单产。

“油菜同科杂草怎么除?”“如何选择适宜的种子处理药剂?”“油菜生长中如何控旺?”针对来自湖南、湖北、四川、江苏等油菜主产区网友的多个提问,张学昆从药肥选择、喷施时间、管理措施等多个方面向网友给出专业解答。

第三季《春季大师课》在中国三农发布、农视网、三农头条app等多个平台同时直播,单平台直播过程中,就有92万网友观看了张学昆教授的授课。

据了解,《春耕大师课》是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性农业技术指导活动,从2022年开始,每年春季邀请全国相关作物领域的行业权威专家进行授课讲解。针对小麦、油菜、早稻、玉米、大豆等作物开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气象灾害防范、肥水合理施用等专题授课指导,分环节、分区域、分品种、分类型指导农民群众落实落细春季田管各项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张学昆教授已2次在《春耕大师课》讲授油菜种植技术,对油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推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油菜大面积扩种和产能提升行动。

(审核 姜清奎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