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下乡义诊 学校留学生把温暖送进大山

发布时间:2023-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云锋)冬日的郑家埫村,冰雪尚未消融,屋外寒风瑟瑟,屋内却暖意融融。12月19日下午3时,兴山县水月寺镇郑家埫村卫生室里早早就挤满了前来看病的乡亲们,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小分队正在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们问诊送药。

穿着白大褂,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量血压,听诊肺部和心脏,号脉……一套动作下来,村民们迫不及待地排起了长队。“奶奶,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不要吃得太咸了”,两名高高瘦瘦的非洲留学生,在学校校医院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向就诊的老人们讲解健康生活习惯、如何用药等健康常识。

义诊活动现场,留学生苏木为村民号脉引起了现场人的围观,他来自刚果(布),已经在长江大学学习了2年。他说:“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虽然目前主攻西医,但是我也在学习钻研中医,未来我希望能够学好中国医术,帮助更多自己国家的病人。”为了学习中医,两年前,苏木不远万里来到长江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学习,刚来中国的他不熟悉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学习之路充满了坎坷,无奈之下暂时调整了学习方向。

谈起对中医和西医的理解,苏木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很多疾病,西医只能缓解症状,但是中医可以彻底根治,我希望将来可以把中医和西医结合起来,把先进的医术带回我的国家”。

义诊结束后,留学生小分队还入户为村里高龄、失能、独居老人送去了牛奶等营养品。哥伦比亚留学生吉咏华在她的记录本上这样写道,“我造访了一个偏远的山村,给一位年迈的奶奶送上了牛奶和药品,看到她的那一刻,让我忍不住回想起我的曾祖母,这些可爱居民的热情款待和感激之情让我感动不已。家访时,我看到了中国政府、长江大学如何去帮助人民改善他们的村庄,提高当地生活质量。我会把见闻分享给我们国家的亲戚朋友,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

长江大学驻郑家埫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俊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说:“郑家埫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比较多,希望能够进一步整合校医院、长江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资源,将先进医疗技术送到郑家埫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本次活动是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项目的组成部分。

(审核 凡启兵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