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从烟花到枪炮 杨进孝研究员解析基因编辑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柴梦莹)10月7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基因编辑研发中心主任杨进孝研究员做客“长大20年”学术论坛,在农科大楼3073报告厅作了题为“从烟花到枪炮——基因编辑技术研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农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在校教师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杨进孝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分子制种新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此次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为什么做基因编辑”“怎么做基因编辑”,以及“基因编辑的未来”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队在“敲除技术”“碱基编辑”“引导编辑”“精确替换”等基因编辑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与成果。

在基因敲除技术方面,该中心实现基因组6靶点同时敲除效率最高达到92%(仅统计纯合突变),一次性多点敲除最高达16个。结合核定位信号优化、sgRNA强化、多种脱氨酶测试等提高基因编辑效率的技术,中心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差异细胞代理筛选技术——DisSUGs,将碱基编辑效率提升到80%左右,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其他编辑技术、PAM拓展和不同作物。在引导编辑技术方面,研发中心率先在稳定转化苗中实现全部碱基类型的自由编辑,其编辑靶点数目及编辑效率国际领先。

报告最后,杨进孝研究员幽默地用四个“随便”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团队的目标:“随便什么基因、随便什么形式、随便什么材料、随随便便实现基因编辑”,让同学们了解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广阔未来与无限可能。

讲座结束后,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热烈讨论。杨进孝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也作了细致全面解答。

(审核 方正武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