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师德标兵】郑双进:做学生坚强的后盾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郑双进是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承担油工21103、21104及油工21701班的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多角度关心学生成长,积极引导学生成才。

梁**是21701班的一名留级生,留入本班时欠20多个学分,郑双进了解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谈心,鼓励他重新建立信心。同时为其提供全方位的帮扶与指导。顺利毕业的那天,梁**同学感激地说:“没有郑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我肯定已经放弃学业了。”

为了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根据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导师制教学安排,郑双进要求21701班所有学生参与导师组学习,除了自己带两组8名学生从事固井方向基础性科研以外,还主动为其他学生联系科研导师,力求所有学生都能得到科研指导,最终所有学生都进入了导师科研团队学习。

经过为期两年的导师制学习,同学们普遍感觉基础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并培养形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与科研素养。本科毕业时,郑双进指导的8名学生中,刘洋发表T2级别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宋广鹏考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严林坤、包润菲、龙震宇考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郑双进两次荣获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近年来,郑双进讲授了《钻井工程》《完井工程》《钻井新技术》等专业课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在站好站稳讲台的同时,努力钻研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并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迄今,他的教学内容体系完成了更新,教学方法完成了优化,并形成了一套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与老师评价的科学评价体系。从问卷调查反馈结果来看,95.3%的同学认为收获很大,在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学生评教中该课程获评第1名,两次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

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郑双进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实现科教融合、以研促教。近5年申报19件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授权11件。同时,在研究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成果转化与落地,带领团队多次深入油田企业生产实际,以解决生产实际需求为导向,多项成果在应用后获得用户的积极肯定。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