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如何讲好“纲要”课 教指委年会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2-08-1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汤慧珍)如何与时俱进上好新时代“纲要”课?8月12日至13日,湖北省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开幕式由“纲要”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方平教授主持。

一天半的时间,干货满满,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带来愉悦的参会体验,让与会者直呼“受益匪浅”。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之际,省高校思政课‘纲要’分教指委在长江大学举办本次年会,恰逢其时,正当其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靖君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年会,各位专家的分享指导和交流研讨,将为学校下一步上好“纲要”课、讲好思政课提供新思路、打开新视野;学校将以年会召开为契机,对标更高水平的“纲要”课教学水准,不断提升“纲要”课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走实走深。

年会主题报告环节分两阶段进行,分别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和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学勤教授主持。“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这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的设立,为‘纲要’课教育教学提供了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撑。”“增强‘纲要’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必须加强师生互动,渗透问题意识,探索专题讲授、学生参与式教学、案例教学与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发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对于‘纲要’课教学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倡廉系列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纲要”课教学,“纲要”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长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启春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信华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教授等10位专家立意高远、把脉精准、不遗余力、对症下药,纷纷为高校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和启示。

聚焦理论热点、跟踪实践前沿、交流最新成果。在分组开展的学术研讨交流环节,武汉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沫教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景春教授等10名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两个确立”融入“纲要”课的历史逻辑、敬畏历史教育是“纲要”课应当重视的长期任务等角度先后作交流发言,知无不言,言之有物。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泓副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计毅波教授分别代表小组作了点评总结。

年会期间,与会人员还齐聚一堂,同论读书治学之道,共话论文写作之法。左亚文教授、徐方平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心得,畅谈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主编张永平研究员等分享了指导论文写作的经验。理论联系实际,与会人员同时走进“历史现场”,分赴沙市洋码头、沙岗红军街参观学习,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烈日炎炎暑气浓,相聚古城情谊真。本次年会有主题、有交流、有点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兼具,是一次‘纲要’课建设的思想沙龙,更是一次深刻的学术思想碰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小燕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年会互通了信息,交流了经验,增进了感情,开拓了眼界,丰富了学养,为深化“纲要”课改革创新、开创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契机。

本次年会由湖北省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共江陵县委党校协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单位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江汉论坛》《湖北大学学报》等多家学术期刊编审人员应邀与会。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