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农学院作物分子生理与进化团队分析综述了植物中miRNA的进化及CRISPR技术在miRNA功能研究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2-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近日,农学院作物分子生理与进化团队骨干成员邓锋林教授、曾凡荣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沈秋芳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团队陈仲华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Mohsin Tanveer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文章《Molecular evolution and functional modification of plant miRNAs with CRISPR》发表在植物科学领域TOP杂志《Trends in Plant Science》上。

miRNA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的小分子RNA,能在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表达。植物中的miRNA几乎参与了其生长、发育、对生物和非生物逆境的响应等所有生理过程。然而,目前有关miRNA及其靶基因的功能研究主要集中在少数被子植物,尤其一些模式物种及作物中,其在植物进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一些物种中的研究非常有限。CRISPR作为近年来一种热门的具有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也被用于部分miRNA基因编辑及功能解析,但面对miRNA编码基因及功能的冗余性和与靶基因互作时存在一定的容错能力等特性,其应用还存在较多局限性。

农学院作物分子生理与进化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在比较基因组分析的基础上,阐明了miRNA在植物中的保守性,综述了miRNA基因家族在陆地植物中的进化、生物发生和结构,以及目前CRISPR技术在植物miRNA基因编辑和功能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团队在详细分析CRISPR技术在植物基因编辑领域存在的局限性基础上,就如何提高不同物种中miRNA基因编辑效率、编辑后实际效果及精准性等提出了较为系统的观点。

来自农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蒋伟、硕士研究生程建慧以及浙江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也为该论文做出了贡献。此项成果是该团队继2021年5月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后的又一突破。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