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生产测井原理与资料解释》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2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由我校生产测井研究团队负责编写的高等院校石油天然类规划教材——《生产测井原理与资料解释(第二版)》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教材是“十四五”全国高等院校石油天然类规划教材的首批出版教材。教材第一版于2007年4月出版,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深受石油院校师生和现场科技人员的欢迎和好评。在2009年召开的石油高等院校教材建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该教材被评为“2004-2009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优秀教材”。以该教材为主要课程教材体系,长江大学“生产测井原理”课程2008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2013年转型升级为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2016年8月正式成为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为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确保教材的时效性与实用性,教材第二版根据学科的最新发展和作者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在第一版基础上增补了一些新的生产测井技术、资料解释方法、课后习题和课程设计等。其中,专门增加“产出剖面测井人工智能解释”相关章节,讨论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生产测井的挑战与机遇,探讨产出剖面测井资料人工智能解释的方法论基础以及应用前景。整个内容既保留了传统生产测井的经典内容,又介绍了生产测井发展的一些新理论和新技术。

本书由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郭海敏教授、宋红伟副教授、刘军锋副教授编著,郭海敏教授统稿。(地物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