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为师生办实事】让组织的阳光温暖教师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建学院党委

2019年7月学院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作,将之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最首要工作、最重要抓手。2019年11月,学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庄严做出“两个承诺”:班子成员不参加日常评优评先,不参与日常评优评先奖金分配。为了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在千方百计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多措并举,赋能教师提升。

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博士化工程

针对师资结构上存在高端人才较少、高职称人才比例较低和缺乏学科带头人的现状,学院党委立足自身实际,以“引进高端人才、提升现有人才、培育关键人才”为突破口,扎实推进鼓励现有教师提升学历的“博士化工程”。考虑到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不久,在攻读博士期间收入无法保障的实际情况,学院给予每人5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分两次执行,不附加任何条件)。“博士化工程”自2020年启动,目前已有6名教师在攻读博士研究生。

应局求变,全面布局课程思政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对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本届班子组建之初就明确了“逢会必先学”的学习纪律。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学院党委敏锐地发觉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和两者融合的大趋势。在组织各专业教师多次座谈和听取意见的前提下,学院党委明确了在系层面组建党政管理团队,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室)书记把控课程、专业建设政治方向,在专业建设中不断传输主流意识形态;学院党委设计了“思政引领、经纬织网——土建多专业协同育人模式”统筹推进全院课程思政工作,提升专业课程思政能力。学院组织了多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探索与实践,成果喜人:肖桃李主持的“一主线、两平台、三协同、四步进阶——土建类“专业+思政”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得长江大学2020年教学成果特等奖;丰燕(《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获得长江大学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吴峻(《城乡规划原理》)、孔祥国(《工程地质》)获长江大学2021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A类项目立项,李振(《土木工程材料》)获B类项目立项。

牵马坠蹬,把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一程

学院党委深知,青年教师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学院的未来。因此,学院在谋划各项工作时都充分考虑青年教师的需求与建议,以“牵马坠蹬”的责任感,统筹各方面资源,把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一程”。

多措并举,多方搭建合作桥梁。

为协助青年教师寻找和探索科研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院党委制定了“走出去”战略,积极组织青年教师赴行业企业、访兄弟院校。2021年9月学院党委提出了“融入行业,走进企业”系列活动,组织岩土工程、工程材料及污水污泥处理等专业11名青年博士以“问计专家、感知石油、寻求融入”为主题赴能源学部交流学习,听取了副校长张玉清的专题报告,到能源学部各个学院进行了深度交流,明确了城建学院应以工业与民用建筑为基础,以油气田工程建设为特色驱动学院发展的思路。组织30多人次到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上海宝冶、华夏水利等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开展工程服务,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科交叉与合作打好基础。

畅通渠道,构建老中青教师“融合型传帮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院凝练出了多个成熟的研究方向和相对稳定的教、科研团队。随着科技、行业的发展,如何让青年教师在融入现有团队的同时,探索新的研究方向,进而成长为新的核心,一直是学院党委的聚焦点。

学院出台了《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科(教)研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学院已形成了以柯昌君教授为负责人的工程材料科研团队,以曾磊教授为负责人的新型结构研究团队,以张继承教授为负责人的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团队,以肖桃李副教授为负责人的油气特色岩土工程研究团队,以舒林副教授为负责人的结构检测与加固研究团队,以郑辑宏副教授为负责人的大遗址保护与开发研究团队,以陈星星副教授为负责人的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以吴小刚副教授为负责人的油气田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团队,以张露副教授为责任人的力学教学团队。

2021年9月,学院启动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自筹资金聘请马成松、徐大海、程庆华三位教学督导,利用一年的时间对全部教师开展教学能力评估,按查、帮、扶、罚四个阶段进行。较为完善的纵横向交流和问题解决机制,青年教师拿不准的想法和有待解决的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到学院层面,通过学院统筹、团队协助、老带新等办法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完善机制,为青年教师提供智力、物质保证。

实验室(科研环境)建设方面,学院党委统筹整合现有平台资源,将科研团队与大型仪器设备归口对应平台;在学校大力支持的基础上自筹经费近180万元为教师搭建科研平台,在新设备采购前积极倾听青年博士的需求与建议,使设备采购既满足现有团队的科研需要,又为青年博士开展新探索提供坚实物质保障。为保证新购置设备的产出,学院出台了目标责任制度,明确了每一台设备在项目、经费、论文、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科研产出指标。

此外,学院党委也高度重视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探索教学艺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全力打造“专业知识扎实的学问之师、工程经验丰富的实践之师、思政技能娴熟的成长之师”的“三师型”教师队伍,为土建类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