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程顺和院士团队长篇综述论文在学报(自然科学版)刊发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小麦赤霉病是世界性病害,严重危害小麦生产,已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威胁。国内外在小麦赤霉病抗源筛选、抗病基因发掘与克隆及抗赤霉病育种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日前出版的《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年第5期刊发了中国工程院程顺和院士团队的长篇综述论文——《小麦抗赤霉病遗传育种研究进展及思考》。

该文从抗赤霉病早期遗传研究、抗病基因/QTL挖掘、基因/QTL效应研究和抗病基因克隆等方面回顾了抗赤霉病遗传研究进展,并对基于表型选择和分子标记辅助的抗赤霉病育种成就进行了总结。在分析现有普通小麦抗源和外源抗性材料的育种利用局限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3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已育成和推广品种的抗性鉴定,筛选其中的抗病品种进行抗病基因研究;二是利用抗病基因的加性效应聚合现有品种携带的不同抗病基因,减少抗病基因与不利农艺性状的连锁累赘,培育抗赤霉病高产品种;三是加大外源基因的发掘、改造和利用。

这是继王铁冠院士(团队)、周绪红院士(团队)、俞汝勤院士(团队)和邓运华院士后,《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年刊发的第5篇院士(团队)特约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