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化工学院教师在国际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化工学院向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了题为“Visible Light-Induced OxidativeN-dealkylation of Alkylamines by a Luminescent Osmium(VI) Nitrido Complex”的研究论文(DOI:10.1039/D1SC04369B)。

在生物体系中,叔胺的去烷基化反应与DNA的修复和药物分子的解毒有密切的关联。然而,关于细胞色素P450催化氧化叔胺去烷基化的反应机理至今都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它的起始步骤主要包含氢原子提取(HAT)与电子转移-质子转移(ET/PT)两种可能的反应机理。

这份论文研究了金属氮化物在激发态(OsN*)氧化叔胺的去烷基化反应。通过对反应的猝灭常数的测定、瞬态光谱、反应速率对各种取代基的Hammett效应以及pKa的关系的研究提供了充足而确切的实验证据:激发态的OsN化合物与叔胺的去烷基化是通过ET/PT的反应机理,为生物体系中细胞色素P450催化氧化叔胺的去烷基化提供重要机理证据。

长江大学向景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刘大铸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化工学院先后有三名硕士研究生(彭敏、罗丽娟、金欣欣)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湖北省科技厅“杰青”项目,以及长江大学“杰出人才”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化工学院供稿)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sc/d1sc04369b#!divAbstract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