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生科学院李曼菲博士揭示KNR6–AGAP–ARF1复合体调控玉米囊泡运输的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生科学院李曼菲博士在国际期刊cells(IF=6.6)发表题为“The coordinated KNR6-AGAP-ARF1 complex modulates vegetative and reproductive traits by participating in vesicle trafficking in maize”的学术论文,揭示了KNR6-AGAP-ARF1参与的囊泡运输调控玉米花序分生组织发育,影响穗长和行粒数的分子机制。

研究发现,AGAP突变体材料(agapcr1)与野生型相比,植株矮小、茎秆扭曲、叶片弯曲,特别是雌穗发育显著受到抑制,且无法正常繁殖、雄穗呈现爪状、花粉管形态异常;agapcr2家系花序分生组织变短、成熟果穗长度变短、果穗上每行籽粒数目减少。为探究AGAPKNR6是否存在遗传互作,将knr6cr1agapcr1杂交,发现两个单突变体(agapcr1/KNR6AGAP/knr6cr1)的穗长和行粒数比野生型AGAP/KNR6的短,而双突变体agapcr1/knr6cr1的穗长比两个单突变体更短、行粒数更少,表明AGAPKNR6遗传互作共同调控穗长和行粒数。

李曼菲博士对AGAP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agapcr细胞中的高尔基体片层变薄、结构弯曲,表明AGAP影响高尔基体形态。同时AGAP与2个Arf GTPase1 (ARF1)蛋白定位于高尔基体,并且2个ARF1亚家族成员能与AGAP蛋白物理互作。另外,agapcr根表皮细胞中FM4-64标记的内吞体的内化延迟,BFA (brefeldin A)小体集聚减少,显示AGAP可能参与囊泡运输。这些结果表明AGAP与ARF1互作共同参与内吞作用和高尔基体/内质网网络的囊泡运输。(生科学院供稿)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3-4409/10/10/2601/htm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