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携手同心 共创母校美好明天 校长冯征在长江大学第十三届校友节开幕式暨医学教育70年庆典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04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校友、各位来宾,同学们: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100年诞辰,全党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长江大学第十三届校友节,迎来了长江大学医学教育70年。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第一线的广大校友,向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的同学们,向关心支持长江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问候!同时,也向医学教育70年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围绕学科建设和大学治理能力提升,聚焦聚力“双一流”建设,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发力,在战“疫”、防汛、扶贫中彰显长大人的责任担当,既较好地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又交出了一份让省委放心、师生满意、社会认可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各地校友会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2020年各地校友会工作会议,我们提出了校友工作全面落实“三个转向”,着力推进“三个转型”,“打造长大校友文化品牌,构建学校、校友协同发展共同体”。一年来,校友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长足进步,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第一,“三个转向”使校友会组织更加富有活力。校友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增强,满足了校友们在丰富生活、完善自我、助力发展等方面的新期待。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地校友会每年举办“纳新”会,主动邀请年轻校友进入“校友之家”大家庭。校友讲坛、文化沙龙、户外运动等活动,使校友们思想政治水平、理论政策水平乃至身体健康水平都有一定的提升,勇立时代潮头、寻梦追梦圆梦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各单位定期走访校友活动,为校友送去了母校师生的问候和校友会大家庭的温暖。

第二,“三个转型”让校友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校友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校友工作从部门工作向全校性工作转型,极大调动了各学院校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学院均成立了校友分会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抓、亲自管的校友工作机构,形成了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校友工作网络。校友总会积极探索校友工作创新发展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校友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对各地、各行业校友会工作的指导,不断健全和壮大校友会组织,为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为校友反哺母校搞好服务。

第三,校友文化品牌让在校学生更受教育。校友工作源头在培养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校友总会始终践行“三尊”办学理念,秉持育人工作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以奖助学金和“一对一育人行动”等形式,把“尊重学生”“以生为本”落到实处。优秀校友追求精彩人生的理想信仰、社会责任和创业经验,为广大校友和在校学生树立了榜样。庚子之春长大校友的“家园保卫战”中,一大批不顾自身生命安危的“逆行天使”的感人事迹,至今让我们泪目,让我们骄傲,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长大学子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我校第一次以顾正先生企业命名的“神开路”,许明标、王昌军两教授及校友捐资建设的“桂花园”“樱花园”,校友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项目,等等,既让学生感受到优越的学习条件与生活环境,利益于广大校友的回馈与支持,又激发了他们爱学校、爱校友的热情,体会到广大校友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博大胸怀。这些捐建项目的价值远远超越了其自身的使用价值,已成为培养学生奋进精神、感恩精神的现实教材。

第四,发展共同体建设让校友与母校关系更加紧密。美国密歇根大学校友会,前执行董事罗伯特•费尔曼曾的一句话。他说:“谁将给学校提供永久的支持?答案是‘校友’。这是因为他们对母校的爱。”目前,校领导定期走访地方校友会,倾听校友心声,对接校友成长需求已成惯例,校友支持母校发展,为母校添光增彩也成为常态。2018年,母校被列为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后,各地、各行业校友会向母校捐赠资金近2000万元;学校实施“百企百站”专业硕士校外培养基地建设计划,众多校友企业参与到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来,和母校联合建立专业硕士校外教学点。中国工程院院士、81级地质专业校友邓运华,积极支持母校学科建设;98级物理专业校友、原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文星,欣然接受加盟母校的邀请,出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带动量子光学与精密测量学科跨越发展,等等。

各位校友、各位来宾!今年还是我校医学教育70周年。70年来,先后历经湖北省沙市卫生学校、江汉医学院、武汉医学院荆州分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四个发展时期,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已形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全教育链,拥有一支以高层次学者、长大学者、拔尖人才等为领军人物,以众多博士、硕士为骨干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相关学科已成为江汉平原医学教育的一面旗帜。这些成就的取得,在座各位功不可没。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校友、各位来宾!“校友是母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让我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并肩奋斗,凝聚起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母校的美好明天!衷心祝愿各位嘉宾、校友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