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研究团队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首次发现侏罗纪恐龙足迹化石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地科学院张尚锋教授及“塔里木盆地典型露头地质信息采集和地质工程一体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团队在对塔里木盆地侏罗系地层测量过程中,发现大量疑似恐龙足迹化石。

据国内权威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认定,该化石属于兽脚类食肉恐龙足迹化石。邢立达副教授介绍,目前已发现恐龙足迹且报道确认的发现点包括北疆准噶尔盆地及吐哈盆地的侏罗系及白垩系地层,但在南疆塔里木盆地至今尚未发现恐龙足迹。该研究团队取得的塔里木盆地恐龙足迹的发现成果尚属首次,其发现填补了该区域相关研究的空白,拓展了恐龙的地理分布范围,也为探讨恐龙的演化、古气候的变迁增添了天山南北生物亲缘性新的证据。

据悉,恐龙足迹是大自然用天然的照相机为恐龙活动所记录下的特写镜头,是恐龙生命存在的最好证据。通过足迹可以推算出恐龙的身高、体重、恐龙的行进速度等,以及获得恐龙的生活习性及成群活动等多种生态学信息,有助于了解恐龙生活的环境。

长江大学塔里木项目组由罗顺社教授、王振奇教授、张尚锋教授、殷杰博士李强副教授、赵少卿副教授、叶琳博士、董曼博士、王伴伯博士、及硕士研究生韩睿、巩高阳、董伟涛、吴琼、汪嘉豪等20余人组成,于2021年联合塔里木油田研究院雷鸣工程师、张文工程师、陈乃东工程师、黎功成工程师等人,克服高海拔、严酷暑、少植被、山高路险、地质条件复杂等种种困难,对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地质特征进行了详细解析。 迄今,该项目组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得到塔里木油田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好评。(地球科学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