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14日,长江大学联合中石化江汉油田公司在武汉召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设专家咨询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贾承造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德利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李阳院士、中科院岩土所杨春和院士以及西南石油大学赵金洲校长等7位专家组成,贾承造院士担任组长。省科技厅乔楚华处长、江汉油田分公司胡德高总经理、科技管理部胡方明副经理参加会议。会议由江汉油田分公司二级协理员易积正主持。

校长冯征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所做的工作。他说:作为石油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领域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举全校之力进行能源及相关学科资源整合,加大平台建设力度。联合江汉油田分公司聚焦湖北页岩气、江汉油田盐间页岩油和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与开发,申报建设“南方复杂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学校人才、学科优势与江汉油田产业优势互补,开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模式,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湖北经济。

能源学部主任胡明毅教授从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实验室研究方向、现有研究基础以及实验室发展规划和目标四个方面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建设方案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该实验室十分必要和紧迫,对推动非常规油气理论和技术创新,加快湖北页岩气开发,支撑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建设,服务湖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意义重大,能够显著增强学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湖北省一流学科核心竞争力,能够助力江汉油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总体上,实验室筹建有良好的平台基础,有全国百家示范院士工作站,人员结构合理、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强,研究成果成绩显著,管理机制先进,已具备了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加快建设该实验室,并建议尽快纳入省部会商,报国家科技部立项审批。

党委书记朱业宏对咨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长期目标,国家级平台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学校与江汉油田一起,已经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也得到了省政府、省科技厅和荆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将一如既往举全校之力,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在人、财、物、政策上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学校将充分吸收专家咨询组的意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研究方向,加大队伍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创新体制机制,力争获批立项,为湖北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省科技厅乔楚华处长代表科技厅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问诊把脉湖北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表示衷心感谢,肯定了学校和江汉油田为省部共建实验室建设前期开展的工作和努力,并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副校长张玉清、郭海敏、周思柱,科技处以及能源学部四院一中心主要负责人30余人参加活动。(科技处、能源学部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