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全体校领导,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首届研究生立德树人标兵全体成员及研究生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及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

在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内涵发展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中,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国锋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全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在研究生招生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科研能力、多元奖助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地球科学学院、农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分别作经验交流。严把研究生毕业质量关,严控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地科学院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方式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行“1125”研究生培养机制,加强校地合作和实践教育,农学院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在培养高水平“三农”人才上成效显著;做实用好研究生工作站,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平台,以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为载体展示研究生创新能力,机械学院始终坚持“产教科教促进融合”,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校长冯征在总结讲话中说,“十四五”是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阶段,也是做强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时期,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统一思想,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服务国家需求,顺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推进改革创新,构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格局。

“本科生教育是基础,研究生教育是高度。”冯征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大方向、顺应大趋势、构建大格局,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