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十讲:生命·长江——建立自我 追求无我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鄢宇航/文 曹清清/摄)感悟长江精神,实现生命价值12月2日晚,《生命长江》第四季迎来最后一讲,党委书记朱业宏向现场150位同学讲述“生命·长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课程伊始,朱业宏回顾了《生命长江》课程四季以来的发展轨迹,从课程来源谈到课程所取得的积极影响。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朱业宏寄语课程团队和同学们,希望《生命长江》能够继续开拓学生视野,传递长江精神,为同学们的未来人生打开一扇窗户。

“生命是宇宙的奇迹,人是奇迹中的奇迹。”朱业宏通过一张张图片形象生动地描绘出“宇宙之大与生命之小”,并指出,“生命”是一个值得追问的话题,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生命该如何安放”的问题。“人是宇宙的钥匙”,如何通过这把钥匙来开启一个美丽的世界,需要我们掌握生存的技能、领悟生活的智慧、创造生命的价值。

朱业宏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人所必须拥有的生存技能——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在谈到学习能力时,他殷切寄语:“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随后,他列举出人工智能、电气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例子,强调动手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讲到组织能力时,朱业宏希望同学们拥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尊重自然的科学思维、敢破善立的辩证思维和久久为功的系统思维。

在谈到领悟生活智慧时,朱业宏给出三点建议:善处五伦、推己及人和修齐治平。“人是社会动物,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是必要的。”朱业宏说:“关系越多,责任越大,价值越大。”随后,他讲述了我校学生赵传宇寒江救人不留名的暖心故事,阐释了我校“10·24人链精神”的深刻内涵,介绍了我校学生张晓、周小宇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分析了汶川地震背后的民族精神……他借此鼓励同学们,大写的人不仅需要有修身齐家的本事,更要有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什么是生命的价值?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自我价值?课程的最后,朱业宏以问题为引,讲述人生三种境界:超越自我、舍生忘我和追求无我。荣俊教授攻坚克难,研发疫苗;校友顾正多次捐款,回馈母校;医学部师生冲在一线,奋力抗疫……朱业宏倾情讲述了我校师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长大人”的“超越自我”。他还列举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等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并强调,“这些英雄身上体现出来的是中国精神,他们的行为就是‘舍生忘我’和‘追求无我’的深刻实践。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所取得的抗疫成果是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的生动写照”。

最后,朱业宏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结束授课。他呼吁同学们,面对人生的困顿,要学会承担,学会负责,秉持长江精神,积极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迄今,《生命长江》课程已完成四季课程的讲授,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已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成为了一门在校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政金课。目前,课程组正积极筹备第五季课程。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