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社会服务】电信学院:用技术服务社会生活 用知识促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用技术服务社会生活,用知识促进经济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引起了人类社会全面、深刻的变革,人类进入信息社会时代。在这个时代,相对比较复杂和尖端的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技术已经得以广泛应用,在方便社会生活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通信、计算机、微电子、视频音频产品、GPS定位等多个产业均已涉及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浪潮中,电信学院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坚持致力于学科融合,为创新人才培养做贡献;坚持致力于科学研究,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坚持致力于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学科融合 为创新人才培养做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积极与石油天然气、农学2个优势学科群开展学科融合。在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开展了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信息获取、处理等方面技术研究:研究电声测井新方法及探测器,寻求适用于当前油气勘探需求的信号检测方法;研究地震波传播特征及其低信噪比下波速提取方法,为高分辨率的地震剖面解释提供技术支持;开展GPU与CPU协同并行处理技术研究,优化三维绘制算法,提高数据处理速度,为海量地震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实时显示提供技术支撑。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开展了传感网、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研究农作物环境信息传感器部署、采集、传输等关键技术,为实施绿色农业物联网的智能农业综合生态信息自动检测、环境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依托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研究,研究绿色农产品电商平台系统架构,以实现绿色食品全流程信息跟踪与服务。

学院科研团队也积极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形成相对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罗明璋教授的智能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团队致力于智能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是一个学科交叉广泛的团队,主要内容涉及材料、测控、力学、机械、通信、计算机等多个学科领域,几乎覆盖长江大学工科学院的全部学科。

经过学科融合,共同研究,一系列成果相继应用在各个项目中,而且在各项科学研究实施的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面向重点行业、面向区域经济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深入科研 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

中国含油气盆地多为陆相沉积地层,具有储层薄,空间变化快的特点,从地面地震数据中精确求取不同速度参数的方法至关重要。孙祥娥教授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该方法研究。针对不同地震波时距曲线方程,分析了各自特点和优势,为大偏移距地质勘探数据处理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速度分析和求解的计算公式;提出了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速度分析方法,能够有效解决低信噪比条件下均方根速度的提取问题,为精确获得叠加速度提供了保证。利用该方法可以在信噪比较低的数据中有效提取反射波同相轴信息,根据第一主成分大小判断反射波的双程垂直旅行时求取反射波均方根速度,获得了该区精细速度场,为高分辨率精确解释地震剖面提供保证。研究成果应用于华北潜山地区的油气勘探并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阵列误差、有色噪声是阵列探测工程化应用的技术瓶颈,在阵列误差、色噪声背景下,现有阵列高分辨参数估计算法性能会下降,甚至完全失效。文方青博士团队致力于阵列误差校准理论研究,近三年团队成员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Signal Processing》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他引近300次,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相关算法已经初步应用于北斗GPS接收机系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罗明璋教授的智能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结构建模与损伤识别理论、智能材料传感器及其观测系统、结构健康状态的分析与安全评估三个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中石油创新基金4项、湖北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湖北省自科基金2项,承担了30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多功能压电信号监测与分析系统、无线压电阻抗监测系统正在部分高校、企业及现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在地质勘探领域中,三维可视化技术出现之前,科研人员往往通过切面图像获取地质信息,这种用二维手段解释三维信息的方法存在很大局限性,难以从整体上把握地下结构,导致大部分数据都被浪费掉,资源利用率低下。针对这一问题,该学科谢凯教授带领的团队开发了一套智能聚类模型下的海量数据快速三维显示系统。该系统利用CURE聚类方法数据进行整理,并用Hilbert R-tree对数据建立索引,根据可视化区域预测模型预测下一时刻可视区域,实现海量数据的快速可视化。该研究成果在华北油田、中原油田等单位试用,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社会效益。

校企合作 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电子信息应用正在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也正因为电子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普及而发生改变。该学科长期与石油企业合作开展石油勘探仪器、测井仪器、随钻测井仪器的关键技术研究,在“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46项、企业委托科技项目256项,形成了用电子信息技术有效解决相关核心技术问题的特色和优势。另外,电子信息学院还与多所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及行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

坐落于荆州的航天南湖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是该公司与电信学院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电信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创新实践基地。该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预警雷达研发生产基地,研制生产领域覆盖雷达、电子对抗、综合电子系统、特种器件等等,为阵列信号处理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

中国航天科工二十三所研究生工作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与长江大学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长江大学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创新实践基地。二十三所研制生产领域覆盖雷达、电子对抗、广播通讯、地面卫星站、综合电子系统、特种器件等。在雷达系统方面,遍布精密跟踪制导雷达、精密跟踪测量雷达、情报警戒雷达、气象雷达、空中及港口交通管理雷达等工程领域,为雷达信号处理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

中俄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两个重要国家。近年来,中国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在线商品供应国,电子商务已成为两国新的贸易增长点。学院教师阮宁君看准了电子商务的向好趋势,成立了顺通达中俄速递公司。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国内快递公司和俄罗斯本地CDEK公司联合合作,打造出一条快捷、方便、安全、准确的运输服务路线且物品运费低于大多数国际物流公司。目前已经开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四个国家的快递业务。2019年营业额已经突破900万。快递业务应用上电子商务平台就会飞速发展,目前所有的中俄快递公司中,有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仅顺通达中俄速递一家,并且在业界有良好的口碑。预计2020年的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2020年疫情期间,顺通达中俄速递的车辆和人员穿梭于中俄之间,输送生活物质和药品,服务了两地人民的生活,架起了一座中俄之间友谊的桥梁。(电子信息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