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育成第二个三系杂交水稻新不育系“长农2A”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亮魁)近日,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长江大学选育的三系杂交稻新不育系“长农2A”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号为鄂审稻2020093。该不育系是我校自合并组建以来,以长江大学为第一选育单位完成的第二个三系杂交稻新不育系。

据了解,“长农2A”系农学院水稻育种团队杨隆维教授主持,由长江大学与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合作完成。该不育系具有配合力强、米质优、抗稻瘟病、生育期短、繁殖制种易获高产和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等特点。易于配组出抗稻瘟病强的早晚稻组合,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稻瘟病”是一个世界性水稻病害,被称为水稻“癌症”,可造成水稻大面积减产乃至绝收,为防治病虫害,长期大量施用农药,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选育抗稻瘟病的不育系是选育抗稻瘟病新组合的重要基础和最主要的途径之一,农学院的水稻育种团队一直在努力攻克这个基础难题。

“稻米品质优质化和水稻品种的安全性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中之重,农学院的水稻育种团队利用长农2A配组育成的新品种,具有品质优、高产稳产和抗稻瘟病等优点,推广前景十分广阔。”农学院院长李俊凯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