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地科学院“三大工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廖鹏程 徐艳霞)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地球科学学院共获评10项基金,其中青年教师获评8项。2013年以来,学院青年教师共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占全院总数的77.36%。青年教师已成为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主力军。

融入教师发展,构建教师成长大平台。近年来,地科学院党委紧紧抓住青年教师成长这一关键环节,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实施“引领”“助力”“暖心”三大工程,一批有思想、有活力、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引领工程  为青年教师搭建思想发展平台

学院党委通过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以及经常性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正面引导,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

师德师风引领是夯实青年教师育人的基础,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座谈会,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真诚倾听来自青年教师群体的期盼和心声。座谈会上大家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精神,并由德才兼备的教师前辈们分享了自己传道育人的经验,青年教师们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教师目标,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与规划。

在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引领的同时,学院也在政治业务的实践工作中大力培养锻炼青年教师。在搭建系(中心)领导班子建设中,重点启用和培养青年教师担任各系(中心)主任、支部书记等重要岗位,一大批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的青年教师,尤其是优秀党员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助力工程  为青年教师搭建能力提升平台

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一入职,各系就为他们配备德才兼备的成长导师,不仅负责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将思政工作融入专业教育中,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课技巧、教学重点和难点方面把关指导。成长导师为每位青年教师制订了个人发展规划,个人的发展目标与学院发展目标协同一致形成合力。学院加大优秀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在奖励、考核和绩效分配政策上向青年教师倾斜,鼓励支持青年教师融入成长导师的教学科研团队,使他们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新入职的教师,学院组织“名师工作室”教学示范课的集中学习,助力他们迅速进入高校教师的角色。让石油系青年教师朱亚玲记忆犹新的是林小云教授上的《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示范课,林教授生动地将课程思政恰当地融入到了油气地质专业课教学中,给在场的青年教师们作了直观、生动的示范,此外具体教学重点的讲授、课堂气氛把控、与学生互动等环节都给青年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学院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赴国内外研修提升,让他们在更好的平台学习中得到锻炼。青年教师董欢、孙洋、赵少卿参加了地质学类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结晶学及矿物学》、《矿床学》课程教学研修班,均由学院主动联系、出资。

同时,学院也尽可能安排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参与学生教育管理,锻炼提升青年教师学生工作的本领。目前学院青年教师全部担任了学院各年级的班主任或本科生导师。

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学院为青年教师搭建的能力提升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早落实、早督促、早推进,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领导班子多次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动员教师积极准备,尤其对青年教师给与特殊关怀。为了提高基金的命中率,学院聘请近30名校内外专家为我院20名教师的基金申请书进行了两轮帮评。10名校内专家不辞辛苦,逐项修改,并积极推荐熟悉的校外专家进行帮评。16名校外专家来自8所科研单位或兄弟院校,他们通过视频会议一对一讲解,尤其是身处在武汉的帮评专家们白天忙着下沉社区防控疫情,晚上加班加点进行帮评。在获批的7项青年基金中,有6项都是进行了两轮帮评。

暖心工程  为青年教师搭建工作生活平台

为老师们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是学院重点抓的一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如住房、子女上学、配偶工作、实验条件、经费配置等,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学院、参与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通过进一步调整、压缩行政用房和公共用房,优先解决青年教师办公用房问题,确保每一名青年教师都有专门的工作区域,确保每一名副教授以上教师均有单独工作室。学院还设立专门经费支持青年教师改善实验条件、配备基本的办公家具和办公用品。新引进青年教师入职后,学院主动联系学校后勤部门,协调解决住宿问题。

学院通过工会、校区等渠道,吃透用活学校相关政策,对接蔡甸区机关幼儿园、蔡甸区二小、五小、六小,帮助青年教师落实子女教育问题。院系领导班子主动探望待产孕期的青年女教师、关心家中突发变故的青年教师,用暖心的人文关怀,切实保障每一位青年教师能够拥有幸福生活和快乐工作的平台。

近些年,学院青年教师的“三大工程”成效凸显,逐渐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2017年,胡忠贵、吴悠在全国首届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董欢博士获评湖北省“楚天学子”,刘彬、饶松、黄云飞3人入选长江大学“菁英人才”,胡忠贵获长江大学“任大龙”奖教金。2019年,高达和魏薇在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马潇雅获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陈鹏入选长江大学“菁英人才”,高达评为“温暖长大”候选人,韩登林获评长江大学“立德树人”人物,吴楠获评“长江大学党员标兵”,胡光明获评“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4月入职的朱亚玲获评湖北省“楚天学子”,并且获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力量与源泉,是未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军。目前,地科学院仍在不断完善和优化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法,在“三大工程”的基础上拓宽创新思路,为青年教师发展赋能,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