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举行2020年第二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0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露 学生记者 何艺伟)为做好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10月5日下午,学校举行2020年第二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朱业宏、冯征、王建平、周从标、周思柱、刘荣华、许晓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工作副院长、学科负责人、学科秘书、青年学科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主持。

会议邀请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的策略与路径——以西北大学地质学科为例》的线上报告,他从“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学科建设的策略与路径、学科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展望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什么是学科?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什么?怎样做好学科建设?赖绍聪用“明确定位、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建设平台”来总结学科建设的核心特点;从“甘于奉献”的精神,“不甘人后”的忧患意识分享学科建设的经验与体会;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关键词来谈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举措。

发展规划处处长白宗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国家政策最新动态,深入解读了本次学位点申报工作的政策导向与文件精神,对我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从变化解读、情况说明、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态。

校长冯征建议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认真学习、体会、研究赖绍聪教授的报告内容,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全校学科建设意识,集全校之力整合资源,建设优质学位点,同时要发掘自身学科特色,贯彻落实我校办学发展方针。二是各级领导要冲在一线,加强指导,加强督促,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争取更大突破。三是全员严格按照时间和进度完成各项要求,以认真、专业的高校形象,向专家组递交一份展现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反映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的满意答卷。

党委书记朱业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赖绍聪教授的报告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认真体会,我们要把握这次重大机遇,集中力量“上一次台阶”。他强调,要深化认识上台阶,抓住机遇上台阶,强化组织上台阶。学科是学校的“总龙头”“总引擎”,要深刻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应对学科评估的变化,及时调整学科建设方向,让博硕点都争取上台阶;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申报工作中要强化组织分工,领导班子需深度介入一线工作,共同促进学科建设登上新台阶。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