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苏奇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昆虫学Top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亮魁)5月18日,农学院传来喜讯,我校植物保护学科苏奇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昆虫学著名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昆虫学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5.13)上发表题为“Direct and indirect plant defenses induced by (Z)‑3‑hexenol in tomato against whitefly attack”的学术论文。研究结果表明:Z-3-HOL可以通过调控番茄的抗虫信号途径提高番茄对烟粉虱的诱导防御反应。

据了解,烟粉虱Bemisia tabaci是一种世界性的重大农业害虫,也是全球最严重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其寄主范围广泛,可传播200多种植物病毒病,常年使农作物减产30-50%,严重时甚至绝收。目前防治烟粉虱主要依靠化学农药,但长期大规模使用化学农药已造成烟粉虱呈现出较高的抗药性。该研究首次明确了植物重要的绿叶挥发物顺-3-己烯醇(Z-3-HOL)能够提高番茄茉莉酸(JA)和水杨酸(SA)含量,诱导JA和SA途径上相关基因表达,从而显著降低烟粉虱的取食效率,抑制烟粉虱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这一成果的取得,为未来研发害虫新的生物防治策略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论文以长江大学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生杨冯波为第一作者,苏奇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

农学院院长李俊凯表示,近几年,农学院各学科的研究团队带领研究生接连发表了高水平文章,方正武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陈晨在动植物学科ESI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发表了影响因子为6.305的高水平文章,田小海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刘科在农业科学ESI期刊(国际农林气象领域顶级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了影响因子为5.317的高水平文章,植物保护学科在读农药学博士生朱祥在农药学领域的国际顶级(Top 10)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了封面论文。随着农学院研究生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的人数、学科覆盖面的快速增长,农学院近年来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不少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已经与国际接轨,并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