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精准资助助力疫情防控 点面结合保障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涛)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学习路上,不落一人。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精神,学校精准资助工作,保障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精心育人助力学生发展,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摸排家底,精准需求。自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十分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分层分类建立了困难学生信息库,精准了解学生经济困难和生活需求情况。学校先后建立了910名网课学习困难的学生信息库、排查了82名受到疫情影响滞留在武汉和荆州的学生信息、核定了922名因本人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或家庭发生了重特大变故的贫困生库。

筹措专款,积极资助,助力学业。在国家相关财政资金尚未下达的情况下,学校筹措资金,足额发放了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助学金1,393.59万元,帮助8446名学生顺利度过疫情难关。针对毕业生,资助中心及时发布了疫情期间国家关于毕业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的相关政策。针对贫困生反映的网课流量多、费用高的问题,学校拨付了疫情期间网课学习流量补助专项款10万元,资助了1000名学生,让他们安心宅家学习。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月份,学校从特困生救助基金里拨付20000元,慰问、帮助一家3口患新冠肺炎的城建学院大三学生渡过难关。学校领导和老师先后看望了27名留荆学生,了解他们的住宿条件和生活需求,走访了3名寒假留校生并给每人送去了1000元爱心款,资助了20名新疆籍学生共2900元生活费等。

专人辅导,小组帮扶,线上学习不掉队;跟进学习,指导就业,发展路上不落一人。疫情期间,学工部开展了6周网课学情调研、分析每周2019级学生英语课堂考勤和需求、建立就业困难贫困生档案等,联合各学院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学生,力争线上学习不掉队,发展路上不拉一人。有些贫困生因家住偏远山区,网络信号弱,网课学习十分不便,落下一些学习任务,各学院及时指派专人一对一发送电子教材和讲义材料,发动班干部点对点拍照传送课程笔记,每周登记缺课详细信息并制定返校补课计划等,帮助学生跟上课程进度。有些19级的贫困生英语基础弱、学习困难、备考四级信心不足,辅导员们认真组建班级线上英语学习小组,开展每日打卡背诵单词、分享学习方法,班主任一对一线上谈心交流,鼓励学生持之以恒学习不懈怠.....面对严峻而激烈的就业形势,有些贫困生不敢就业、不知如何就业,学校认真落实就业精准帮扶政策,建立一生一档、实行一人一帮、指导学生撰写就业简历、引导学生分析选择就业、专人辅导毕业生参加研究生复试、点对点推送就业信息位、重点推荐就业单位等.......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