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抗疫中的教学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工程材料》是长江大学机械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学位课。这门课程在2020年2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得不克服重重困难,尝试线上教学新模式,师生合力奏响抗疫新乐章。

一个“东拼西凑”的课程小组

4个教师,3个地方,却未因为疫情突然改变原有的教学计划。为了给机械2018级本科生上好《工程材料》这门课,从2019年10月开始,杨雄等4位任课老师就开始了集体备课。从修改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新大纲,到选用新的规划教材、集体讨论修改电子课件,再到听两位年轻博士教师的试讲。一切工作如期进展,从未想到疫情正悄然降临,困难随之而来。课程负责人杨雄教授探望母亲,被困在了疫情最重的武汉,身边没有电脑。本来就有点顾虑、第一次上本科生课的李欢博士被困在湖北天门农村,网络信号时好时断。另一个年轻老师刘刚博士,为了让父母放假能休息好,和妻子带着2岁多顽皮的儿子蜗居在荆州的出租房内。同样阻隔在学校外的还有课程组管锋教授。疫情彻底打乱了《工程材料》课程组本来安排好的开学前一周集体备课的计划,但疫情也让这个课程组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次“精心打扮”的教学备课

疫情既是困难也是命令,为了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课程组4位老师迅速行动起来。2月4日(原定学校正式开学前一周),他们及时建立了《工程材料》备课微信群,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明确分工落实任务。封路不能到办公室拿教材,刘刚网上找;李欢和7个班的学生建立联系,成立《工程材料》课程学习群,逐一落实250名同学入群;杨雄根据即将开始的在线教学特点,梳理每次课的重要知识点,设计线上教学互动环节;管锋修改《教学进度计划表》。以后的每一天,他们都为了备课在网上开会讨论。由于杨雄和李欢老师不具备线上授课条件,课程组决定7个班一起线上课。250人大班,第一次线上教学,怎么上好第一次的绪论课?这让上了这门课15年的管锋教授也有点紧张。大家一起设计,反复修改课件。杨雄教授眼睛老花不能长时间看手机,就用手写课程要点和注意事项,拍照发群里;刘刚和李欢博士找图片、找视频、找数据,丰富课件内容和信息量;除了课程组内部线上试讲以外,管锋教授更是将同为机械专业教师的妻子和上高一的女儿当学生,多次当面试讲。正式上课前,大家又分工行动起来:给学生发电子教材、发参考资料、通知线上试讲,安装“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做好多套预案。上课前一天,课程组所有老师和200多名学生参与线上试讲课,管锋在电脑前讲,其他3位老师在听在记。一下课,4个人又在一起热烈讨论了起来:用投稿功能还是弹幕功能好?发送试题还是发起投票功能好?老师要不要出镜?系统后台课程信息统计还有什么不足。大家忘我地讨论怎么改课件,经常忘记吃饭时间。

一场“眼花缭乱”的生动教学

有了前期充足的准备,第一次线上课程圆满完成。为了不让同学们有“上课新鲜、课后无聊”的情况。每次课后,都有知识点提示或测练试题发给同学们。两位年轻任课老师更是随时在线答疑辅导,时不时还点名有奖答疑。为了防止“满堂灌”,课程组仔细挑选了慕课资源,在上课时逐渐缩短老师讲授时间,针对重要知识点开展了视频提问、电子板书答题、分组短汇报等多种形式实时互动。“没想到线上上课挺有意思”、“老师视频提问让我都不敢在床上听课”、“多种方式讲‘材料’、在线上课收获多”……每次课后线上讨论会说起同学们的这些评价,课程组老师们都会发出由衷的笑声。

寒冷总是和温暖相随。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明媚的春天,教学没有因为疫情停顿。同样,没有停顿的还有师生齐心追求学问的精神,它将成为教学相长的催化剂和抗冻力。(教务处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