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是理论课堂也是人生大课堂 学校用积极行动守望“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不仅仅是一堂堂理论课,也是一堂堂人生大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江大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主动作为,大胆尝试,改变的是适应现状的教学形式,不变的教书育人的初心。在别于往日的课堂上,学校1000多名教师悉心讲授着理论知识,也默默传送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不约而同的思政课

2月10日,《医学免疫学》线上教学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如期开始。开学第一课,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龚权教授首先和学生探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医学生应如何践行使命,如何协调好“自我防护、卫生宣教、参与防控、调整心态、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

何谓大学?为何上大学?大学中何为?以“三何”导入,余万桂教授结合疫情开始了她的线上教学第一课。生命、生理、生活——“三生行,理有同”是她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她说,她要通过线上教学实现学生由“课堂人生”到“人生课堂”的转变。

不约而同,医学部各专业教师均依托自己的课程在开学第一课进行了课程思政。在疫情面前,虽不能见面,但通过在线课程,长大医学学子,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和使命,更深刻地领悟了医者仁心的价值和深刻含义。

不同凡响的信念课

“若是在以往,你们肯定坐在长大东区教室的椅子上;可是在今天,你们却分散在四面八方。有的白衣战士倒在了战场,多少党员为了人民安全在奔忙即使是这样,我们仍能聚集在雨课堂,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课程能够按时开讲,来之不易,既体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也有全院教师辛勤汗水浸湿的衣裳。听,决战的号角已吹响,返校时刻在望;看,校长就在你身旁,不仅让你们感受温暖,关怀和激励,更应倍增学习的力量!”59岁电信学院张正炳教授娓娓道来。

张正炳教授在接到学校的通知时有些犯难,网络教学以前没有做过,能做好吗?“不行也得行,在疫情这么严重的环境下,上好网课是势在必行的。”张正炳教授暗下决心。于是,他一边负责小区的防疫小组工作,一边积极学习掌握线上授课的方法、特点及有关注意事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学习,尽快熟悉,努力上好网络第一课。

别出心裁的直播课

“线下教学转线上教学,等于陆军变海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陈丽曾如此幽默的比喻。对于很多老师而言,一下子要从线下转线上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油工学院李军亮老师把自己当学生,学校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他一节不落的谦虚学、认真记、用心思,熟悉“雨课堂+QQ群+腾讯课堂”的相互衔接技巧。

一切准备就绪,李老师发现精心制作的PPT动画演示过程没法在“雨课堂”实现,又因疫情没法买到手写板。这时李老师想到了平时给孩子辅导用的白板和家里多年不用的摄像头,他还把给孩子拍照用的手机架子找出来,经过多次调试,凑成了简易的在线教学环境,自创了“视频+白板+PPT”线上教学形式。李老师说,疫情当前,容不得我们去找任何借口,无法走到一线去抗击疫情,就要用做好本职工作、坚守职业责任为国家做贡献。

严谨有序的专业课

文学院周霜老师经过十天的学习、交流、体验,就能熟练操作雨课堂,并能运用两种以上的在线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成为学院其他老师的“技术指导”。为了熟练掌握雨课堂的各种操作,在学校和雨课堂绑定之前,周霜老师就自行新建课程,和几个同事一起互为“学生”,每天上网试讲,展示并交流新掌握的技能;不仅仅在雨课堂练习,还在QQ电话、QQ直播以及腾讯会议等各平台上试课、比较,引导学院老师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风气。此外,她还直接找学生进行演练,在正式上课之前,在不同的班级进行了四次试讲,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感受,并积极改进课件内容。

周老师为了做好网络教学,给学生较好的网络体验,首先是调整修改教学课件;为保障教学效果,他充分利用雨课堂的提问、调查、投稿、课后作业等工具,在课件中加入相应的内容,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上课前,周老师都会布置两类预习内容,一是发布电子教材,二是提供电子外国文学名著,通过课堂上的问题环节来检查预习情况;每节课结束前,布置课后思考任务,通过QQ发送作业。正是因为周霜老师的积极认真,让学生网络课堂的参与度,一直维持在100%,学生好评如潮。

不论是刚入校的新教师,还是年近花甲的老教师,长江大学1000多位老师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起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多数老师从熟悉网上教学工具,到相互试讲发现问题,再到集思广益解决问题,为学校线上教学改进建言献策、积累经验。每位老师都克服了线下转线上的各种困难,大到设备、网络、技术,小到教具、话筒、PPT,克服了畏难情绪,他们用积极的行动守望“教育”,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他们以身示范,为学生讲授的不仅仅是一堂堂理论课,更是生动的人生大课。

正如校长冯征所说,非常时期,我们要发挥网上课堂这个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同时也要积极总结本次网上教学的经验,将其视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机遇,来一场学习革命。(教务处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