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武汉校区防疫志愿者:我的家园我守护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万文婷)成立防控工作组,实施封闭管理,对校区留守人员进行身体状况监控,集中进行物资采购……武汉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着。2月27日,知音苑(武汉校区招待所)作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始接收已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我们将无条件落实好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指令和任务,为打好武汉保卫战贡献长大力量。”武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表示。


一路逆行

“所有进入校区人员车接车送,走专用通道。”“生活和医用垃圾必须单独处理。”“知音苑内部及周边的消毒要常态化”……连日来,一个忙碌的身影,在与蔡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反复沟通协商,了解隔离人员内控方案,研究制定校区隔离防控的具体措施,力保隔离点高效运转和校区师生平安。

这个忙碌者是武汉校区防疫工作组组长颜建洲。疫情暴发时,住在荆州的他放心不下武汉校区的留校师生,在家里通过网络和电话指挥工作组的工作。2月6日隔离期一结束,他主动请缨,一路逆行,来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在和家里人商量时,他妻子说:“你在家里也心神不宁,还是过去踏实,注意防护。”一个人在校区,吃饭也就将就了。对于工作人员提出食堂开火的建议,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出入带来的风险,他果断回绝,每餐在宿舍吃泡面、面包。

新冠肺炎暴发初期,1月23日,校长冯征从位于武昌的家中到武汉校区指导防疫工作。他实地考察,确定隔离路障设置点,通过仔细查看排除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从1月23日到2月4日,他多次到武汉校区部署防控工作,在看望留学生和留校老师时,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你们要加强自身防护,学校会尽其所能保障你们的生活所需。”为了加强校区防疫力量,他带领工作组成员一一走访蔡甸街道办事处、高湖社区、华林村委会等单位,筹备防疫物资,建立同地方的协同机制。

同样逆行来到武汉校区工作的,还有油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娥,资环学院副院长赵红静。春节伊始,在武汉其他小区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时,刘娥就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研究校区封闭管理模式。赵红静在捐出1500个口罩后,又号召资环学院老师们捐出用于实验的橡胶手套,每天往返于校区和家里,不辞辛苦。

众志成城

“中南路有批物重要物资,谁去取?”中南路位于武昌区,也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面对这个任务,防疫工作组成员王炜站出来了。“我去!”他一个人开着公务车,带回2万多只口罩,为武汉校区防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

作为防疫工作组的骨干力量,王炜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分昼夜、不论周末。外出物资采购、医疗物资领取、校区设施保障等大小事务,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在政府征用知音苑做隔离点后,他在党员微信群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既置生死于度外,又何谈功名与利禄,逆行至武汉的白衣战士们,是为更多人的平安而冒险工作。他们大都是党员,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工作组里还有位即将退休的老师,她叫柳书娥,由于眼部患有黄斑变性,医生早已告诫少用电子产品,不要出重力。但身为工作组成员,依然可以看到她活跃在物资采购前线。

志愿者这个群体,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出谋划策主动搭建防护栏的程为彬教授,有帮助大家集中采购物资的王新梅老师,有积极筹措药物的田朝霞医生,还有帮大家去蔡甸城区取快递的王武队长……

这个群体里,还有一批人,平日里默默无闻,甚至都不是学校正式职工,但在疫情防控时,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的,是他们;对校区进行严防死守的,是他们;盯着各个监控点不敢松懈的,是他们;在一线设路障,严格划分知音苑隔离区的,还是他们。不论份内份外,不计报酬,不顾个人安危,他们是武汉校区的保安队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校区活动的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仍然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他们相信,努力着,就会很快迎来春暖花开。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