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投身社区战“疫” 学工队伍把责任扛肩上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涛)投身社区战“疫”,学工队伍主动作为,把责任扛肩上,和社区干部齐心协力,和支部党员干部肩并肩,筑牢一道又一道疫情防控线。

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

“谢谢你,好心的心理咨询师,祝好人一生平安!”2月14日,一位线上心理咨询者发来短信感谢程坤的耐心帮助和心理疏导。自1月30日始,程坤加入到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心理援助队,参与面向全社会的心理热线工作,并担任小组长和朋辈督导师,承担热线咨询、朋辈辅导、小组组织等工作。家里的电脑每天被程坤霸屏,他一边忙着为心理学专业学生上危机干预的专业课程,一边接待了20人次的咨询量。

“只要有需要,可以发挥专业作用帮助大家克服困难,我就上。”2月8日,为了帮助本地居民战胜疫情,程坤又参与荆州市心理学会、沙市区心理志愿者、荆州区社工的心理督导工作群,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心理督导等工作。

2月18日,收到关于党员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工作通知后,程坤积极报名,参与到东升社区党员志愿者值班工作中,负责和参与东方中学校区的值班安排、居民物资代购、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凌晨岗我来值守

“不要聚集,不要打牌,不要串门,带好口罩,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和家人.......”2月5日下午6:00,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李敏到监利家门口的社区报到,并参与到路口执勤,外防输入,禁止一切人员流动来往,将病毒“拒之门外”。为了让年长的党员和志愿者能休息好,李敏主动选择5:00-10:30的凌晨岗,每天4:30便起床,在黑暗中行进,按时保时执勤,社区来回走了好多遍,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居民,遇到熟人聚集或不戴口罩,悉心劝阻。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胜利将和春天一起如约而至。”巡逻虽辛苦,但能为社区服务,李敏倍感光荣。

蹲点走村入户送宣传

“今天,我终于领到了红袖章,走上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可以为乡亲们做点事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工学院辅导员侯聪在监利老家时刻关注家乡疫情情况,在父母的支持下,多次主动向当地村委会提出申请,志愿加入疫情抗击工作中。2月16日,侯聪终于戴上了志愿者的红袖章,值守过村的省道,在设卡点劝返车辆和行人。这条省道来往车辆和人员相对较多,为了保证交通正常运行,又不放走任何一个闲散人员,每天按时到岗,认真执行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特殊时期,每天白天执勤,晚上线上办公,关切所带年级的学生的学习与健康,成了侯聪的常态。

“大叔,您辛苦了,这是市里给您配发的口罩,您每天出门都记得戴上,做好个人防护......”1月27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车桥响应上级号召,参加了荆州市团市委抗疫志愿者活动,在荆州区南环路给环卫工人和企事业单位门卫、保安发放口罩。2月20日,车桥又加入到荆州市沙市区解放路街道九曲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认真做好九龙湾小区进出人员登记和查体温等工作,为社区防控守好第一道关。

1月31日起,经管学院辅导员陈思杭参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学生疫情防控教育,疫情信息摸排,疫情防控处置等工作。2月16日起,陈思杭加入到东苑小区临时党支部,担任6栋和7栋楼栋长,负责住户信息核查、联络,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物资、药品登记、预定和发放,协助小区封闭管理,做到每日必联系,切实落实好党支部和小区防控小组的各项工作。

2月9日,化工学院辅导员刘敬敏加入东校区临时党支部,在东校区南门志愿服务防控工作,分片联系东校区校内青教楼住户,负责政策宣传、健康监控、生活信息服务等。刘敬敏参加东校区南门值守工作,每天一班工作两小时,按照工作要求严把校区进出关口,同时巡查校区劝阻人员逗留和聚焦。积极承担学院三名校外教师的包保工作。

2月16日,学生处科长杨会军接到参与东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2月17日主动走访所负责的9栋、人才公寓、机械金工实习工厂和城建实习工厂,摸排住户信息,建立服务群。 因各大超市不对个人售货,后勤集团虽提供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但是部分住户个性化需求得不到满足。他得知外教李林威需要购买葵花籽油,主动寻找开放的售货小店为其购买;得知经管学院单身教师刘衡居住人才公寓不能做饭,主动联系为其购买所需食物;东苑小区某住户急需卫生用品,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代购后送货上门。

他每天询问各家人员身体情况,主动联络,嘘寒问暖,经常与外教用英文沟通,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按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及时传达学校的新要求、新政策。

白天进社区,晚上育学生

有这样一群党委副书记,把孩子交给家人,白天为社区,晚上为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月10日,化工学院副书记李秋果到社区报到,加入十方庵社区和梧桐树下小区2个地方的防控队伍中,参与辖区巡逻,认真宣传管控政策,耐心劝导居民少出门,戴口罩。李秋果每天对小区人员健康情况摸排登记,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管控,落实往来人员信息及体温登记、防安全护等。2月16日,随着疫情管控升级,李秋果开始了包楼栋防控工作,负责所包楼栋居民的生活物资,药品购买及配送,其他困难解决等大量工作,用细心的服务换来社区居民的安心。

“佘红家,你今天不要出门,生活上,需要买什么?我来给你登记。”自2月10日起,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中梅,开始每周2天的西校区值班和1个下午的巡查工作。每次值班,王中梅都会到西校区困难住户佘红家和陈小项家门口,叮嘱他们不要出门,认真统计其生活物资上报党支部统一购买。积极跑腿多方联系,悉心做好退休教师的医疗救治与护理工作。王中梅和校区支部的同事一起,从沙市医药仓库跨区调运氧气呼吸机,运抵到病重的何福玉老师家中,积极协助其家人照顾何老师。遇到邻居家小孩受伤,王中梅急忙帮助送医包扎,购买所需药品;及时建立校区生活物资购买群,认真统计居民生鲜蔬菜需求;联系附近超市进行生活物资统一配送。“能和校区支部的同事们一起努力,服务好老师们,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做点事情,我很乐意也值得……”每天,王中梅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校内巡查和居民思想工作,协助做好发热、疑似、确诊病例及家属送医院检查、隔离,消毒等工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消除师生恐慌。

2月10日,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竺正海在江陵县郝穴镇双桥村,获准参与所辖万佳时代住宅小区防控工作,负责中午和晚餐两个时段的值勤,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物资分发及突发事件的处理。

2月11日下午18:00,前期小区2名发烧业主被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120救护车长时间停在小区门前大道上,引起少数业主的恐慌。竺正海及时作出反应,一方面上前询问司机实情,另一方面赶紧向负责领导汇报做出应急处理,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缓解业主恐慌情绪。

因小区全封闭管理,给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竺正海主动为业主排忧解难,保证每天的生活物资准确及时送达。有时工作中会遇到少数业主言语过激、行为不当的事情,竺正海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业主讲政策、摆事实、说道理,得到业主的理解和配合。

像这样的学工干部还有很多: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俊在梧桐树下小区和东校区南门值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君担任南苑小区2栋信息员,统计上报老师们的健康信息、物资购买需求及分发等,每天下午还要去东苑小区值班巡逻;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世先担任城中校区11栋楼栋长,一对一帮扶老教授毛慧玉、负责门禁监控校园巡逻工作,安排临时党支部每天5名党员校园值班;教体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则俊在原荆州中学南边的顺城路城墙边参与防控宣传……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