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新春第一课”学习全覆盖 科学防治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0-02-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寒芝)“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我们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1日至15日,全校3万余名学生同上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微课,深刻领会理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科学认识新冠病毒,掌握居家和出行返校防病毒感染所需科学常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为返校报到做好准备。《旅行发热与病毒》由中国工程院闻玉梅院士主持设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主讲。

形式多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入脑入心

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学校“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号召,各学院克服远程教学种种困难,创新授课形式,及时传播防控知识,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入脑入心。

园艺园林学院面向全院各年级学生,采取QQ群班会的形式,开展《旅行发热与病毒》教学活动。班会设计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观看微课视频,QQ群内开展互动讨论。第二阶段,学院针对微课内容和疫情防控知识设计知识测试题。试题通过辅导猫向全院发布,学生登录完成答题。通过集中学习和答题检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更多科学防护小知识,疫情防控意识也提升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法学院等通过雨课堂视频直播与在线讨论的方式,组织全院学生开展教学活动。

针对学习和疫情,同学们还展开了激烈讨论。法学类31901班田博文说:“开学已一周,我们要把握学习机会,总结网课学习出现的问题,利用此时相对自由的时间,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法学类31903班彭健鸣说:“这次疫情无疑是一记警钟。人类要保护野生动物,与它们和谐相处,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覆盖密互动 思政育人树信心

“新春第一课”,既是疫情防控知识课,也是提振信心的思政课。各学院领导亲自示范,带领学生学起来。

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盼连线16、17级学生,向同学们抛出三个问题:“如何在进入临床后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对亲朋做专业防护的科普?如何在推迟开学的情况下不停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在逆境中弯道超车?”从这些问题出发,她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并向大家提出居家生活学习四条建议:一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二是确保信息通畅,注意群内消息,及时回复;三是尊重授课老师的付出,尊重自己的学习初衷;四是提高认识,观看和消化新春第一课知识点,并提高在网上搜索增强专业知识水平资料的能力。

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12个学院,从组织准备到学生在线学习,2天内便实现了全覆盖。

石油工程学院通过QQ、微信、微博、钉钉等建设网上班级,在线传达各项指令,传递资料信息,完成学校任务和工作安排。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线上微课的方式在QQ群进行集中学习,开展线上互动与讨论。在观看完专家讲解后,同学们就病毒相关知识、出行注意事项、大学生应有的担当等话题进行了线上交流讨论。辅导员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提醒,指导同学们科学防护,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道出心声:“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人员致敬!”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